警声

一套以篮球为题材的经典日本动画早前推出电影版,再度卷起热潮。正职为专业配音员的辅警警署警长梁志达,曾于一九九五年为该动画的主角担任粤语配音,28年后再度为电影版倾力声演。


梁志达一直梦想成为警察,惟未获取录,遂在一九八七年加入辅助警察队圆梦。他于九十年代初担任地盘文员,经常要以对讲机跟工友联络,闲时会模仿地盘广播,获赞赏扮得维肖维妙,因此对配音工作产生兴趣,并于一九九三年起担任配音员。


梁志达从事配音工作达30年,声演过无数角色,代表作始终是该经典篮球动画的男主角。男主角因接触篮球而燃起斗志,艰苦操练以增强实力,其坚毅精神与梁志达终生学习的态度非常相似。「由于会考成绩及英语能力未如理想,故我在工余时间修读与管理相关的海外及本地课程,争取较佳学历,过程艰辛。」凭借永不言败的奋进精神及对学习的热诚,梁志达最终在二〇一〇年至二〇一七年间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及工程管理硕士资格。


辅警工作有助梁志达于配音时演绎不同角色的喜怒哀乐。「担任辅警时,我处理过不同案件,包括家长焦急地寻找失踪子女等。这些真实的情感体会对于我声演不同角色均能发挥奇妙作用。」


而专业的配音技巧亦可应用于警务工作。现驻守田心分区的梁志达表示:「农历新年期间,警方会到沙田车公庙维持秩序,我响亮的声线十分适合在现场作出呼吁。我亦经常为警队活动担任司仪,皆因在多年前一个警队颁奖礼上,我以选美大赛主持的声线宣读得奖名单,成功带动全场气氛,自此便收到不同部门的邀请。」


梁志达勉励一众同袍,不论从事甚么职业和岗位,只要不断自我增值,作好准备,便能以最好一面迎接机遇,甚至获得担任主角的机会。


梁志达农历新年期间在沙田车公庙维持秩序。
梁志达农历新年期间在沙田车公庙维持秩序。
辅警工作有助梁志达于配音时演绎不同角色的喜怒哀乐。
辅警工作有助梁志达于配音时演绎不同角色的喜怒哀乐。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行政科行政助理 简树强
人事部高级督察 龚伊琳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2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