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蕭澤頤於二月十四日在記者會上回顧2022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2023年的工作重點。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副處長(行動)袁旭健和副處長(管理)周一鳴亦有出席。


整體形勢


2022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70 048宗,比2021年增加5 620宗(+8.7%)。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35.2。整體罪案上升,主要是由於詐騙案增加了八千多宗。


當中,暴力罪案則有8 830宗,減少757宗(-7.9%)。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顯著跌幅,包括性罪行、刑事恐嚇、刑事毀壞、嚴重毒品罪行及車內盜竊等。行劫及爆竊案件的宗數更是1969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而傷人及嚴重毆打、縱火、搶掠及扒竊案件數字則是自回歸以來的新低。


兇殺


2022年兇殺案有30宗,增加了7宗(+30.4%),當中15宗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全部案件已被偵破。


詐騙


詐騙案件數字的升幅顯著,有27 923宗,上升百分之45.1(+8 674宗),當中超過七成涉及網上騙案。升幅主要來自「網上購物騙案」(8 735宗)、「求職騙案」(2 996宗)、「投資騙案」(2 850宗)及「電話騙案」(2 831宗),分別錄得四成至1.8倍的升幅。其中,「投資騙案」及「電話騙案」涉及的金額仍然龐大,分別超過18億元及10億元,情況令人關注。


「反詐騙協調中心」持續發揮效用,勸止超過5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騙款,並攔截逾13億元騙款。同時,警方加強情報主導的打擊行動,成功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拘捕約1 300人。其中代號「高岸」的行動,共偵破410宗電話騙案,拘捕205人,成功攔截超過二千萬元。


除執法外,警方亦與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及流動網絡營辦商於去年9月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制訂打擊電話騙案措施,包括協助用戶過濾並堵截可疑來電。


警隊透過多渠道宣傳防騙訊息。去年主要的宣傳活動包括「防騙季」、「喜怒哀『落』」、「反洗黑錢月」、「全民反詐大測試」等活動,以不同主題、不同角度剖析騙徒犯案手法和宣傳防騙訊息。


警方去年推出的「防騙視伏器」(Scameter)資料庫,協助市民分辨可疑來電及電郵等資料。為了更便利市民使用,警方研發並將推出防騙視伏器的應用程式「Scameter+」。


勒索


勒索案有1 826宗,比2021年增加234宗(+14.7%),升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件,共1 402宗。


去年,警方加強相關宣傳,包括舉行大型「網絡安全博覽2022」,並正舉行「全城守網」網絡安全運動。


三合會相關罪案


三合會相關罪案錄得2 554宗,上升666宗(+35.3%),升幅主要來自涉及詐騙、嚴重賭博罪行、擅自取去交通工具及促使/操控賣淫的案件。


警方一直關注三合會相關的非法活動。就去年發生涉及黑社會的嚴重暴力案件,警方即時加強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內地執法機構協作,大部分案件已被偵破。去年亦進行大型「反三合會行動」,又在世界盃舉行期間展開反非法賭博行動,拘捕1 000多人。同時加強打擊三合會分子操控賣淫及參與詐騙,拘捕超過200人及偵破超過300宗騙案。


行劫及爆竊


行劫及爆竊案持續錄得顯著跌幅。行劫案大幅下跌三成七,至77宗,破案率七成四。爆竊案亦大幅下跌四成,有886宗,破案率四成三,是過去46年的新高。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打擊相關罪案。


性罪行


強姦案下跌三成三至53宗,非禮案亦減少65宗(-6.4%)至953宗。強姦及非禮案維持高破案率,達百分之百及百分之80.9。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案有1 436宗,減少134宗。警方去年持續進行打擊行動,「冰」毒、可卡因及大麻的檢獲量均錄得升幅。當中包括9月破獲歷來檢獲量最大的905公斤大麻花(市值約1.9億元)。


青少年罪行


2022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10至20歲)有2 774人,按年下跌百分之8.2 (-247人)。當中涉及學生被捕的數字更按年下跌百分之11(1 620人,-200人),學生涉及行劫(-80.6%)、嚴重毒品罪行(-40%)、店鋪盜竊(-36%)及刑事毀壞(-16.7%)的人數均錄得顯著跌幅,反映過去一年警隊與校長、老師、家長及相關持份者緊密協作,確實讓學童對相關案件的警覺性有所提升。


雖然因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學生錄得四成跌幅(78人,-52人),但仍然有17名13至14歲的學童被毒犯利用販毒而被捕。「一宗青少年罪案都嫌多」,警方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合作,預防青少年受罪犯利用。


此外,年輕人可能受損友的誤導和影響,或為了「搵快錢」而被不法分子利誘參與違法活動。去年年青人干犯詐騙案包括提供銀行戶口收取詐騙款項及涉及三合會罪行均錄得升幅。


去年,警方推出《青少年罪行誌 • 師長攻略》小冊子,為老師、家長及青少年提供應對策略及防罪訊息,又製作分別以網絡陷阱、騙案為主題的電子書和動畫繪本,並推廣至全港中、小學。針對預防青少年涉毒問題,警方剛啟動第二屆「禁毒領袖學院」計劃。今年,警方會繼續透過多個渠道加強年青人的守法意識。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警方拘捕236人,當中超過140人已被檢控。


2023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2023年的處長首要行動項目維持8項,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反恐工作。


2023年工作重點


第一、繼續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全民反恐。我們要防範「本土恐怖主義」地下化所帶來的極端暴力威脅。警方會持續加強情報收集,亦積極透過不同媒體及活動提升公眾對「全民反恐 • 見疑即報」的意識和面對相關事件的應變能力。


第二、確保公共安全與秩序、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疫情過後,社會和經濟活動步入復常階段。警方會竭力確保逐漸復辦的公眾活動安全有序地舉行。同時,警隊會繼續聚焦處理市民關注的治安問題,包括主動拓展與相關部門、監管機構及業界的協作,制訂更多措施打擊詐騙案。


第三、持續強化青少年工作。警隊將持續以跨界別、多專業的合作,透過軟性方法去連繫青少年,與社會各界攜手增強青少年的守法意識及提供更廣闊的平台予青少年發揮所長。


第四、加強社區聯繫。警隊將繼續與社群保持緊密有效協作,透過優化警政服務和提高透明度,加深市民對警務工作的了解,增加公眾對警隊的信任和支持。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二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三年的工作重點。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二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三年的工作重點。
處長蕭澤頤展示警方於二月十七日透過兩份免費報紙向市民派發的防騙宣傳品《提紙》。
處長蕭澤頤展示警方於二月十七日透過兩份免費報紙向市民派發的防騙宣傳品《提紙》。
處長蕭澤頤(右四)於二月十五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蕭澤頤(右四)於二月十五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本港的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麥偉基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志軒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行政科行政助理 簡樹強
人事部警署警長 李耀廷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署理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余淑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