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年40岁的警长马辉二〇〇四年加入警队,曾驻守警察机动部队、冲锋队及投诉警察课等部门,并在二〇二一年四月调任警察公共关系科(现为公共关系部)。同年七月,他出现持续发烧及全身骨痛等征状,检查后发现不幸患上急性血癌。


马辉育有两名子女,儿子两岁时证实患有轻度智障,性格乐观的他选择与太太携手面对,互相扶持。「遇上难关时,我会积极解决问题,无论子女有任何特别情况,父母都要为他安排合适的环境学习和成长。」


家庭成为马辉积极抗癌的动力,「我一定要康复,不能留下太太独自面对。」马辉随即接受三次化疗,除了首次化疗后身体反应较大外,其后的疗程大致畅顺,他甚至有精力协助照顾其他院友,为疫情下医护人手短缺出一分绵力。


除化疗外,马辉亦尝试以骨髓移植治愈癌症。马辉的家人在检验后发现骨髓的配对程度未达最理想水平,故马辉尝试向警队申请,以其情况为由呼吁同袍捐血及登记成为骨髓捐赠者,更藉此机会为其他病友作配对,希望有助提升他和病友的骨髓配对机 率。


他的申请获迅速回应,警队除进行内部呼吁,更在警察总部和警察体育游乐会举行多次登记活动,「无论曾共事与否,一众同袍纷纷响应活动,我更收到大量鼓励短讯。」马辉在活动后虽未能找到合适骨髓,但同袍的踊跃支持让他十分感动。


医生后来提出马辉母亲的骨髓排斥程度低,符合部分移植条件,即使风险较高,但为了把握治疗的黄金时间,遂于二〇二二年一月安排马辉移植母亲的骨髓。经休养后,马辉成功战胜癌症,并向警队申请在家工作一段时间,然后于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队。马辉表示,成功抗癌要感激许多人的支持,特别是妈妈、太太及一众同袍。


马辉康复后继续驻守公共关系部,过去半年参与了不少大型项目,包括「好市民奖颁奖典礼2022」。「我希望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能感染身边人,如同是次好市民奖颁奖典礼的主题一样──『传承』下去。」


警长马辉成功战胜癌症,并于二〇二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队工作。
警长马辉成功战胜癌症,并于二〇二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队工作。
马辉康复后曾参与「好市民奖颁奖典礼2022」。
马辉康复后曾参与「好市民奖颁奖典礼2022」。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麦伟基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叶皓仪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警署警长 李耀廷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3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