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副处长(行动)袁旭健在退休前回顾37年的警务生涯,最感自豪的是多年间与同袍共同进退、克服挑战、服务市民、守护香港。他亦勉励同袍保持「保家卫国、维护法纪」的初心,做到「标本兼治」,与其他部门及社会持份者合作,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袁Sir曾驻守不同刑侦单位,在枪林弹雨、持械行劫案频生的八、九十年代获派驻总区重案组。他忆道:「几乎每天都要穿避弹衣上班,随时突击搜查目标单位及拘捕疑犯。」而早年参与刑事调查的经历亦让他终身受用:「我曾参与调查涉及不同司法管辖区情况的案件,过程中我明白到要多角度思考,才可策略性解决复杂问题。」


谈到二〇一九年的黑暴事件,袁Sir坦言是他最难忘的一段警务生涯。他痛心不少年轻人被怂恿作出严重的违法行为,最终被定罪和判监,代价沉重,而在背后煽动的幕后黑手却已潜逃海外。对于前线人员受伤、被起底、宿舍被毁及家属被恐吓,袁Sir感到十分痛心。面对如斯困境,袁Sir能够与各级同袍迎难而上,令香港得以回复平静,市民再次安居乐业,绝对是他最难忘的经历。


袁Sir最后寄语同袍,要做个有「心思」的警察:「思」是要多角度思考,面对复杂问题时,要勇于跳出思考框架、破旧立新,尝试以不同方法解决;而「心」则是要有同理心,并考虑法、理、情,以获得社会支持,令防罪灭罪工作事半功倍。他勉励同袍要坚持初心,遇到困难时,要秉承「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的精神迎难而上。「只要警队上下一心,我有百份百信心,香港会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和稳定的城市。」


同班回忆(PI 300-302)


袁Sir于1986年与36名见习督察(包括七名外籍学员)一同在警察训练学校受训。作为班上其中一名最年轻的学员,袁Sir无惧艰苦训练,并乐在其中。学员间感情深厚,直至现时仍有定期聚会。


本班学员文武双全,汇聚唱歌、绘画、羽毛球、篮球、足球、射击及网球的人才。部分学员后来更担任警察体育属会的主席。本班除诞生一位副处长外,还有21名人员晋升至警司或以上级别,包括两名助理处长、五名总警司及七名高级警司。而其中更有四名前任行政长官副官及三名前任处长私人助理。现时本班学员全已荣休,当中部分退而不休,续于政府、私人市场、公营及法定机构贡献社会。


副处长(行动)袁旭健回顾三十七年的警务生涯。
副处长(行动)袁旭健回顾三十七年的警务生涯。
袁Sir于1986年加入警队,结业后任职督察。
袁Sir于1986年加入警队,结业后任职督察。
袁Sir(左二)出席1998年德福花园谋杀案的赃款移交仪式。
袁Sir(左二)出席1998年德福花园谋杀案的赃款移交仪式。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孔泳雯
新界南总区行政科署理总督察 谢 钰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警署警长 李耀廷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