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察学院专业发展学校警司黄月枝(Gigi)今年七月首次代表警队远赴加拿大参加第二十届世界警察及消防运动会(世警会),短短八日完成六项赛事,夺得五金一银的佳绩,更打破十公里和五千米的分龄大会纪录。Gigi虽年过半百,但仍不断挑战自我:「我不是一个很快的跑手,却是个很快乐的跑友,我非常热爱跑步。」


首项赛事为体能要求最高的半马拉松。Gigi直言,她曾纠结应否放弃参赛,以增加之后五项比赛的争标机会,然而最终仍决定参赛,只因不想错过穿着警队运动服、沿途向外国市民展示香港警察英姿的机会,处长萧泽颐更在终点为她和其他健儿打气,让她十分鼓舞,最后不负众望勇夺金牌。


Gigi表示,今次比赛获得佳绩实属意料之外。两年前,她因为意外导致脚掌骨折,需以轮椅代步,「撑着拐杖,连十米路程也行不到」。她一度担心长跑生涯就此被逼画上句号,幸好休养半年后成功重拾跑鞋。「这次意外令我学懂珍惜,有得跑就跑,风吹雨打也拦不住我」。


效力警队近31年,Gigi曾驻守新界南总区行动部及机场警区等部门,工作繁忙,但她一直可在事业、家庭及跑步上取得平衡,方法之一是合并各种任务。例如驻守机场警区时,Gigi会在青屿干线转车站下车,跑步18公里上班。这种坚持令她的跑步成绩不断取得突破,跑出比年轻时更快的时间,「近年参赛时,我干脆不看手表,直接『与身体对话』,感受身体状态、掌握个人速度、追求突破自己,更能从中享受跑步的乐趣。」


Gigi认为,赛跑、警务工作以至人生都有一个共通点 —— 无论遇上什么困难,只要坚持到底、迎难而上,必能渡过。当跨过障碍,艰辛的经历便成为迈向成功的足印。


警司黄月枝于今届世警会夺得五金一银的佳绩。图示她在半马拉松赛事以首名冲线、赢得金牌一刻。
警司黄月枝于今届世警会夺得五金一银的佳绩。图示她在半马拉松赛事以首名冲线、赢得金牌一刻。
处长萧泽颐(右)在世警会半马拉松的终点为Gigi和其他健儿打气。
处长萧泽颐(右)在世警会半马拉松的终点为Gigi和其他健儿打气。
Gigi热爱跑步,一直在事业、家庭及跑步上取得平衡。
Gigi热爱跑步,一直在事业、家庭及跑步上取得平衡。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映榆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浩然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云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余嘉颖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