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官会所自去年十二月中展出80多幅由插画家小墨创作、主题为「快乐可以选择」的作品。原名连宝燕的小墨是退休总督察,于一九八五年加入警队,曾驻守商业罪案调查科和警察学院等,效力警队逾36年后荣休,随即全情投入插画创作,这次是她的首个公开展览。


小墨透露,小时候已爱用画笔抒发感受,中学毕业后投身警队,亦一直保持这份兴趣。她于二零零九年获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委托,绘画一本向儿童介绍抑郁症患者的书,正是她以笔名「小墨」出版的首部作品,名为《花妹日记》。「主角『花妹』的名字并无特殊含意,反而笔名『小墨』富有寓意:希望我的插画有内涵、有意义、言之有物、『有墨水』。」


小墨表示,创作插画的初心是疗愈自己,当生活或工作不如意时,绘画便可抒发感受。其后她开始把作品透过通讯程式分享给朋友,并在社交平台上公开,欢迎其他人转载,未料反响胜预期,不少读者均被她的作品疗愈。


「数年前胞妹因病离世,对我造成很大伤痛,于是透过画作表达对她的思念,从而令自己释怀。这些情绪成为我的创作灵感,透过画作传递要乐观面对问题的信息,并感染他人,曾经不止一次收到晚期癌症病人的感谢信息,表示会将我的画作放于病榻旁边,鼓励自己要勇敢对抗病情。」


作为警队一分子,小墨一直有透过画作为同袍打气。二零一九年香港受黑暴冲击,小墨亦发表过多幅相关插画,「当时部分作品是给同袍看的,提醒他们要坚持和冷静;另一方面我亦希望提醒公众,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根本,是要互相尊重。」


小墨强调,她制作插画的宗旨是传播善良的种子,希望「花妹」未来会有更多公开展出的机会,为大家带来快乐和正向的人生观。


退休总督察连宝燕离开警队后投入插画创作,并于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首次举行公开展览。
退休总督察连宝燕离开警队后投入插画创作,并于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首次举行公开展览。
小墨的作品充满正能量,曾有晚期癌症病人向她表示会将其画作放在病榻旁边,鼓励自己对抗病情。
小墨的作品充满正能量,曾有晚期癌症病人向她表示会将其画作放在病榻旁边,鼓励自己对抗病情。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关系部警司(传媒关系) 张嘉豪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杨永佳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邮: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2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53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