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
強調公平公開評審準則


新一輪的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現已展開,並汲取了去年修訂制度後取得的經驗,令本年度的遴選程序達至更公正、公平和具透明度。

九八年度的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經修訂後,評審措施比從前更公平開放,而九九年度的遴選工作更進一步改良,令整個程序變得更有效率。

高級警司(審定員)謝浩然表示,一九九九/二○○○年度的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將會與去年的程序大致相同。

他說:「基本上遴選工作與去年引入的修訂措施大致相同,只加入了一些細微的、務求令遴選工作更精益求精的改動。我們希望保持公平、客觀、專業及無私的原則,確保每位參與遴選的人員均會獲得公平對待。」

謝浩然表示,去年的遴選工作引入了多項重大改革,以及預防貪污的措施。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梁豐順於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簡報會上強調公平、公開、公正的評審準則。

現時每位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的候選人均會在一個統一評分準則下接受評審,而候選人在面試時被問及的問題,均取自一個特別為這項遴選工作而編訂的問題庫。此外,各警隊晉陞評選小組只會接見不屬於其轄下指揮單位推薦的候選人。

身兼警隊覆核委員會主席的謝浩然說:「假如候選人來自灣仔區,負責接見的評選小組成員將不會來自該區,或與該候選人有任何工作上的關係。此外,候選人將會被安排於駐守單位以外的地方接受評審及面試。假如評選小組成員與某候選人有密切的聯繫或接觸,候選人必須向處方作出聲明,以避免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

「本年度的遴選工作強調人員必須在過往五年均有良好的工作表現,並持續獲得上司的極力推薦。我們會根據這些表現,找出最具資格的候選人參與面試。經篩選後最合適的警員才會獲警隊覆核委員會考慮其晉陞機會。」

十三個警隊晉陞評選小組成員分別來自多個不同單位,具備豐富經驗。每組由一名警司及兩名總督察組成,而三人當中最少一位必須於參與評選工作之前在刑事單位工作。

十三個評選小組於遴選工作進行期間,必須貫徹警隊既訂的評審準則,他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從候選人中挑選最優秀的人員。

去年的遴選工作快將完結時,審定員根據警隊晉陞評選小組主席和各單位的意見,撰寫了一份評核報告,報告指出新修訂的遴選制度獲一致好評。

評核報告提出的建議,將會成為警隊人力資源管理持續發展及力求進步的方針。

新一輪的警員陞任警長遴選工作預計於十月三十日完成,屆時所有評核結果及建議將會呈交警務處處長,經覆核程序後,獲擢陞的候選人可望於明年一月至二月獲得通知。不被列入候選名單或不獲推薦予覆核委員會考慮的候選人,則將於遴選工作進行期間分階段獲得通知。

超過二千六百名警員於本年獲推薦為候選人。

謝浩然說:「我個人認為,每位獲推薦為警員陞任警長遴選的候選人必然已經過漫長的競爭和評審過程,才能到達目前這個階段,故此他們均值得每位遴選小組成員的特別尊重,以及極小心地處理關乎他們晉陞的遴選工作。」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