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專家來港出席研討會
講解防止虐兒之道


警方保護兒童政策組、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於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瑪嘉烈醫院舉辦為期一周的研討會,並邀請兩名外國專家出席,討論如何有效地調查虐兒案件及防止兒童受到虐待。

參加研討會的人數多達一千二百人,包括法官、社工、警務人員、律師、醫生、護士以及臨床心理學家。

會上討論的範圍非常廣泛,計有警方及醫護人員在保護兒童方面所擔當的角色、診斷傷勢、向證人錄取口供、盤問疑犯、互聯網上的兒童色情物品,以及保護兒童的未來方向及政策。

研討會集中討論在處理虐兒事件中,各有關部門互相配合的重要性,並特別重訓練及調查。



•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馮兆元頒發紀念品予韋士彪上尉。

出席研討會的專家皆表示,有關當局必須高度重視虐兒問題,而且應撥出足夠資源做好預防工作及積極處理已發生的問題。

此外,由於外國有不少人利用互聯網來侵犯兒童,各國政府及立法機關有必要了解最新的科技發展。

大會其中一名講者、美國達拉斯市警隊韋士彪(Bill Walsh)上尉表示,當局在制訂政策時,需考慮多方面的因素。

處理虐兒固然重要,不過家庭暴力也不容忽視,因為兩者是有關連的。減少或消除家庭暴力可讓兒童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並防止他們模仿父母用暴力解決問題,禍延下一代。

韋士彪上尉加入警隊達二十年之久,其中十三年任職虐待兒童及家庭暴力事件調查組。他說,科技是另一個重要的環節,尤其是香港現今愈來愈多兒童經常使用互聯網。

他說:「根據美國的經驗,由於互聯網沒有疆界,使用者亦能夠隱瞞身份在互聯網上活動,不少孌童者便利用這個途徑進行非法行為。」

他表示,不法分子透過互聯網接觸兒童,並假扮兒童結交朋友和相約見面,乘機對他們進行性侵犯。

他說:「互聯網對執法當局來說是一項重大挑戰,我相信香港警隊對此已作了充足準備。我很高興看到香港警隊高度重視這個問題,而領導層亦決心嚴厲對付性犯罪者。」

他說,防止虐兒及電腦犯罪,雖然長遠來說是一項艱巨的挑戰,卻是最有效的做法。問題也許不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但假以時日,必定能有效地減少此類罪案。

他再次強調,當局在分配資源時,應優先考慮預防工作。

保護兒童政策組警司蕭麗儀對於研討會參加者眾感到很高興,並相信研討會已讓與會者明暸在處理虐兒問題時,各有關部門互相配合的重要性。

蕭麗儀說:「香港警隊及其他政府部門已致力改善為受虐兒童及其家人提供的服務。這次研討會旨在增加與會人士這方面的知識,並與外國專家分享經驗,這些目的都一一達到了。」

與會人員的心得
以下為部分出席研討會的警務人員的意見:

將軍澳分區雜項調查小隊指揮官雷慧懿督察說:「研討會對我的工作十分有用,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有關調查兒童因受到虐待而死亡的知識,例如調查搖盪嬰兒綜合症。研討會的內容十分豐富,兩位講者亦充滿熱誠。」

梨木樹分區刑事支援隊偵緝高級女警鄭輝兒說:「雖然我以往甚少處理嚴重的虐兒案件,但我覺得這次研討會能提高我的興趣,擴闊我的視野,並讓我從各種不同角度去了解虐兒問題。聽得愈多,我愈想知道更多有關這方面的資料。」

西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黃美娟督察說:「研討會的內容不單只適用於調查虐兒案件,也可用在調查其他案件,例如盤問疑犯及與證人會面的技巧。我特別記得韋士彪上尉講過一宗虐兒案件可能看似一宗意外,而一宗意外亦可能被誤會為虐兒案件。研討會的確提高了我在這方面的警覺性。」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