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
警署改進計劃撥款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委員在七月九日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撥款六億四千九百萬元,為全港五十九間警署及警隊行動設施進行改善工程。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蔭培對立法會這項決定表示歡迎。他說這是警隊全面推行顧客服務改善計劃的重要里程碑。顧客服務改善計劃於一九九七年十月推出,以北角、沙田及秀茂坪警署作為試點,旨在提高警隊為市民提供的服務質素。

曾蔭培談到三間試點警署已取得的成效時說,他相信當改進計劃於未來三年逐步完成後,香港警隊的設施及所提供的服務質素將領先於世界各國的警隊。此外,改進計劃將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這對於警隊致力推廣服務文化以及加強培訓員工至為重要。

曾蔭培補充說:「我相信各警署報案室及公眾能進入的地方的設計可充分反映警隊獨特的角色、方便公眾使用,並且顯示警隊的專業精神以及服務市民的熱誠。」


•新設的警署資源中心方便人員翻查資料及工作。
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湯明善及警司倫達率領下屬,用了長達十八個月的時間策劃這項改進計劃。

湯明善說,嶄新的警署報案室採用智慧型設計,並且糅合二十一世紀的先進科技,例如設置輕觸式電腦熒幕方便市民查閱資料。

此外,報案室採用了更堅固耐用的建築物料,以減少維修的次數。

湯明善指出,立法會批准對改進計劃的撥款雖然是極重要的轉捩點,未來的發展仍然充滿挑戰,計劃成功與否極大程度上取決於有效的統籌及高度的團隊精神。

剛出任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的郭家強曾於工務局工作,擁有一定的工務經驗。他強調良好的合作、溝通以及盡量簡化工作程序是非常重要。他補充說,以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為首的警署改進計劃工作小組已經成立,成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服務質素監察部的人員,尤其貢獻良多。他更歡迎各總區代表的參與,令計劃的管理階層和使用設施的人員可以加強溝通。

倫達警司表示,大部分警署的改進工程包括翻新報案室及公眾能進入的地方、為更衣室裝置空氣調節、改善沐浴設施、為所有人員提供新穎的儲物櫃、開闢設有電腦及互聯網服務的資源中心、設立新的會見室、重新設計當值室、為刑事偵緝人員提供工作間,以及設立警署自動化保安系統。此外,計劃亦包括提供設施給傷殘人士使用。

其中一項與員工有密切關係的措施為在各警署設立全新的保安系統。這個系統將可使警署大閘的守衛工作自動化,只准獲許可的車輛進出,加強各建築物的保安。

保安系統採用先進可靠的科技,並盡量方便使用人士。因此,人員將來欲通過警署保安系統,必須持有車輛辨別標籤(適用於隧道)、新一代聰明卡(八達通類型)、委任證或供文職人員使用的政府僱員證。不過,新的保安系統並不會阻礙市民進入報案室。

警署改進工程將於今年十月全面展開,預計需時三年。全港各警署初步確定的動工日期如下:

一九九九年十月至十二月 西區、旺角、屯門、葵青、油麻地、黃大仙、深水、上水及長洲
二○○○年一月至六月 中區、何文田、西貢、田心、灣仔、觀塘、八鄉、馬鞍山、水警西、柴灣、尖沙嘴、牛頭角、大埔、秀茂坪*及北角*
二○○○年七月至十二月 海傍、長沙灣、邊界、荃灣、小瀝源、元朗、水警南、大嶼北、將軍澳、九龍城、大興及水警北
二○○一年一月至六月 香港仔、石硤尾、青衣、落馬洲、筲箕灣、大嶼南、水警東、跑馬地、慈雲山、梨木樹、天水圍及沙頭角
二○○一年七月至十二月 紅磡、青山、赤柱、羅湖、南丫島、文錦渡、水警港口、打鼓嶺、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及機場*
*只裝設自動化保安系統
為了令人員得知計劃的資料,策劃及發展部已印製一份資料單張,並將於稍後提供中文版本,單張的資料會於計劃推行期間定期更新。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