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賭博研究組訓練課程圓滿結束

由刑事情報科主辦的一九九九年度新一屆賭博研究組訓練課程已於六月二十五日圓滿結束。是項課程由刑事情報科C組警司黃達華和總督察葉包福籌辦,是繼九六年舉辦的課程後最新一期訓練課程。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馮兆元應邀出席結業典禮,頒發結業證書予二十名結業學員。

此外,刑事情報科總警司鄧甘滿於典禮上頒發紀念品予四名課程指導員。他們均為資深的警隊賭博專家,包括:警署警長沈錦添、警長曹偉德、莫志堅和王成就。

為期三星期的課程包括香港賭博條例、現今非法賭博活動的發展和互聯網上的賭博活動、非法賭博涉及三合會的問題、本地流行的賭博種類、各類型的「出千」手法、賭徒慣用的術語和俚語及本地賭場的運作。


•賭博研究組訓練課程學員合照。

除此之外,課程中特別重訓練人員在法庭以賭博專家身份作供的技巧,以模擬法庭訓練及小組討論的形式,讓學員更了解舉證時應注意的細節。

隸屬水警總區反黑組的警長邱嘉聲表示,是項課程的內容十分充實,導師亦悉心教導。

他說:「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律政司人員指導學員舉證的技巧,除此之外,更安排有關人員解釋一些較『冷門』的賭博活動,如鬥狗及鬥蟋蟀等。」

他表示,當他成為警隊賭博專家的一分子後,將會致力打擊非法賭博活動。

另一位學員、隸屬港島刑事總部虐兒案件調查組警長黎輝強認為,賭博專家的首要任務是令法庭接納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提供的意見,故此警隊賭博專家的角色在檢控非法賭博活動方面十分吃重。

他說:「法庭必須接納我們的經驗和知識,才會接納我們的判斷。例如我們會憑在現場檢獲的賭具、被捕者的位置、籌碼和賭款等去判斷當時正在進行哪一種賭博活動。」

他本人參與是項訓練課程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在打擊非法賭博活動方面出一分力。

黎輝強說:「現今的賭博形式可說日新月異,故此我們必須時刻留意賭博方式的演變,才可知己知彼。另外,結業學員還需參加每年舉辦兩次的研討班,藉此獲得最新資料和有關案件的判例。」

現時警隊賭博研究組共有五十五名賭博專家,他們將會為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在調查和檢控非法賭博活動方面提供協助。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