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務人員房屋福利系列之三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可分為一般配額和特別配額,一般配額供符合資格的公務員申請,而特別配額只供符合資格而居於部門宿舍的紀律部隊人員申請。兩類申請人必須符合基本申請資格。

基本資格

  • 申請人現時或在申請前二十四個月內,在香港不得擁有住宅樓宇業權。
  • 申請人的家庭成員數目,包括申請人在內不少於兩名;(家庭成員包括父母、配偶、子女或年滿六十歲須依靠申請人供養的人士)。
  • 申請人(或其配偶)須最少服務政府滿兩年。
  • 須符合申請出租公屋、居者有其屋計劃及自置居所貸款計劃資格的其他一般規定。
  • 額外資格規定:特別配額
  • 必須為距離退休年齡不超過十年的現職人員或已退休人員,並且居住在部門宿舍;或
  • 須為居住於部門宿舍而於在職身故的初級警務人員的遺孀/鰥夫及家屬。

    一般配額

  • 必須並無具備特別配額申請人的資格。
  • 可供選擇的公共房屋
  • 申請人可選擇下列任何一種公共房屋
  • 租住公屋單位:特別配額申請人可獲搬遷及租金津貼。
  • 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成功申請人將獲發有效期一年的綠表以購買居屋。
  • 自置居所貸款計劃:成功申請人將獲發有效期一年的綠表證明書。在有效期內可申請以下其中一種資助,以購買私人物業:
  • 六十萬元免息貸款,分二十年攤還;或
  • 每月五千一百元按揭津貼,為期四年。

    申請方法
    請參閱下邊的申請程序一覽表。

    一般公共房屋福利
    初級警務人員除可根據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公共房屋外,亦可以透過公開途徑,申請上述三種公共房屋計劃的單位。但是,有關人員必須符合一般申請資格,包括入息限額的規定。如兩者中其中一項申請成功,則另外一項的申請會被取消。

      每月最高入息限額 總資產淨值限額
    出租公屋 2人 不超過11,900元 330,000元
    3-4人 不超過14,800 - 17,700元 390,000 - 470,000元
    5-6人 不超過19,200 - 20,700元 530,000 - 600,000元
    7-8人 不超過23,500 - 26,200元 660,000 - 700,000元
    居者有其屋 -- 不超過30,000元 --
    自置居所貸款 -- 不超過30,000元 --
    (備註:以上資料由房屋署提供,生效日期為1998年4月1日。)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一般配額及特別配額)
    申請程序一覽表
    步驟 形式 時間表/時限 截止日期 使用表格 所需文本
    1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發出通函 通常每年十月 十二月底(送達房屋署) 不適用 不適用
    2 警察宿舍組覆述通函-首先發出警察電子郵件網絡訊息

    然後發出總部通令第五部-邀請人員申請
    公務員事務局通告發出後二至五天

    公務員事務局通告發出後兩星期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3 申請人可自行或經所屬區向警察宿舍組提交房屋署指定的申請表格,表格可在總務室及警察宿舍組索取 盡快 警察宿舍組限期前(通常於十一月底) HD411
    GF551(97)
    一份HD411表格連同證明文件。(不接納影印本)
    兩份GF551(97)(接受影印本)
    4 警察宿舍組核實資料,並將資料輸入電腦作記錄 三至四星期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5 警察宿舍組將所有申請書專人送交房屋署 不適用 房屋署限期前 隨文便箋列明所有申請人及統計數字 不適用
    6 房屋署向合資格人員直接寄出認收通知卡HD500A(白卡) 限期後一至兩個月   附有申請號碼的HD500A 一份HD500A
    7 房屋署透過警察宿舍組退還申請表給不符合資格的人員

    房屋署向居者有其屋/自置居所貸款計劃的成功申請人發出綠表資格證明書

    房屋署向成功獲編配公屋的人員發出編配住宅單位通知書,並另備副本給警察宿舍組
    截止申請日期後一至兩個月



    居者有其屋計劃:往後一個財政年度的第二季


    自置居所貸款計劃:往後一個財政年度的第一季
    公共房屋:一至兩年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8 警察宿舍組要求成功申請的人員遷出部門宿舍,確保他們不會享有雙重房屋福利 現職人員*於取得居者有其屋/自置居所貸款或公共房屋單位後一個月〔警隊程序手冊第62-06(b)〕
    退休人員/遺孀/鰥夫**於獲分配公共房屋單位後兩個月〔警隊程序手冊第62-06(d)〕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9 只適用於特別配額警察宿舍組處理搬遷及等值扣租租金津貼申請書 警察宿舍組需要一星期,而庫務署署長需要兩至三個月處理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現職人員
    根據現時房屋署政策,人員將獲編配三次公屋,如人員全部拒絕接受,則不能再參與該年度的房屋編配。

    **退休人員/遺孀/鰥夫
    假如申請人三次拒絕房屋署所編配的單位,他們的申請將被取消,而該申請人將不能再次透過公務員配額申請公共房屋。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