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offbeat@police.gcn.gov.hk .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 offbeat@police.gcn.gov.hk。匿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


有關長洲實施新輪班制度的問題

編輯先生:

本人希望在此回應第六五四期《警聲》內有關「長洲實施新輪值制度,人員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的報導。新輪值制度不但不能配合警隊推廣的健康生活模式,而且因每位在離島駐守的警務人員,每日最少要花三個半至五小時不等的時間往返離島工作,再加上每日八小時四十五分鐘的值勤時間,實際留在家中的時間只有兩小時(減去八小時的睡眠時間)。例如當值早更,起床時間大約在早上四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之間,下班後約在六時三十分至八時才回到家中,於是吃罷晚飯便要立即上床休息。

因每天往返當值,初步預計每年要增加一百萬元的交通津貼,此實為「勞警傷財」。再者,在新制度下又會失去一批後備支援人手。舉個例子,在舊制度下中更的同事下班後會在警署內休息,若夜更有突發事件發生時,他們便可立即支援,而早更下班後,也會有一隊人員在離島休班,可支援中更的人員。

在颱風發生時,當班的警務人員因無船行走,又沒有其他人手支援,他們只好長時間當值,直至颱風過後。

透過問卷調查,駐守水警長洲分區(包括坪洲及南丫島)的巡邏小隊及刑偵隊人員,百分之百不贊成這個新輪值制度及希望回復原用之更分,希望水警總部長官能正視這個問題。

水警長洲分區警長
方偉忠


回覆有關長洲實施新輪班制度的問題

編輯先生:

長洲分區過往因為地理環境及交通的因素,例如欠缺午夜後至早上六時的渡輪服務,而採用了“中-早-夜”模式的連續更分,令人員無法每天下班後回家休息。此制度不單與警隊其他單位的輪更制度不相符,而且根據警隊健康生活模式研究報告,長期追更對健康及身心都有害處。

最近因為有了渡輪新班期改動,包括快船及午夜後的航班,以及配合警隊推行健康生活模式,各分區單位採用每兩周三個休息日的安排,長洲分區已於四月十八日開始試行警隊現行輪更制度三個月。

本區對任何原有制度的改變遇上一定程度阻力,是可以明暸和理解。

海港警區管理階層在推行這新更分前曾作出充分諮詢,對各人員所關心的事項與問題,已作出適當的安排。

方警長信中提及上下班所需的時間已在諮詢時作出商討,而車船津貼方面已參照公務員條例的規定向各人員作出指引及安排。

在試行新更制期間,區及分區管理階層會密切注意試驗進展,如有需要,會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和調整。

水警海港警區指揮官
江承信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