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推廣樸實健康生活之我見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邱敬誠

近年來警隊大力推廣健康生活模式,希望藉此建立健康生活文化,使警隊成員能達致身心健康和財政穩健,並與家人分享快樂自在的生活方式。最近,警隊更積極推廣樸實健康生活,使各同事對實踐健康生活之道有更深的認識。本人對警隊所推廣的樸實健康生活十分欣賞及認同,並希望藉此機會發表本人對實踐樸實健康生活的一些意見,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發各同事的討論及提供寶貴的意見,使警隊成員及其家人能夠享受快樂自在的單純生活。

快樂的生活是每個人所追求的,但人生數十寒暑中,能夠快樂地過生活的人實在不多。憂愁、苦惱卻是常有的事。看我們周遭或觀看新聞報導,得到的訊息是一些人由於作高風險的投資,不善於理財或生活揮霍而導致債台高築,被憂愁苦惱所困擾,生活變得毫無意義。

既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憂愁苦惱的人多,快樂地過生活的人少,如何使自己快樂地過生活,讓人生旅程充滿意義,乃是每一個人的切身問題。

很多人往往誤認為快樂是外在的條件,只要有了錢財、權力、地位,或強健的體魄,自然就快樂了。事實上,這種想法有點膚淺。美國人曾做過一份調查:在美國大多數的人認為,錢財是維持生活的工具,因此,便以為錢財愈多的人會愈快樂。可是根據他們自己的調查得知,年薪在七萬美元(約港幣五十三萬元)以上的人,對自己薪金不滿意的比例竟高於年薪七萬美元以下的人。

這份調查同時指出,「錢多」並不是「快樂」的同義詞。在紐約就有一群中了彩券的人組成一個自助團體,主要目的是幫助這些人處理中獎後的憂鬱症狀。他們贏取大筆獎金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慮,整天提心吊膽地過活。他們所出現的症狀包括:擔心別人向他們借錢,擔心錢太多會讓自己迷失,容易招人嫉妒,害怕被人欺騙,生活不再單純等等。

當然我不是要美化貧窮或鼓勵外在的匱乏。飽食暖衣是生活必需的,如果真的到了有一餐,沒一餐,挨餓受凍時,還叫人快樂一些,未免太天真。正如美國南北戰爭打得如火如荼時,有人問林肯總統,什麼是他感到最快樂的事?林肯總統回答說:「空閒的時候可以享有閒情,又不愁衣食,過著簡樸安定的生活,便是快樂。」

其實我們仔細想想,只要心中感到滿足,就有無限的幸福與快樂。千萬不可生在福中不知福,生在樂中不知樂,而妄尋煩惱苦悶。更不可貪欲不足,只知享樂,否則樂極易生悲,愚癡無智,樂容易變為苦。如只重享受、好逸惡勞、沉迷賭博,甚至今朝有酒今朝醉,一時看來似乎很得意,但寅吃卯糧,舉債度日,下場便不堪設想。

以下一則故事或許可幫助大家了解為何簡樸安定的生活就是快樂的生活。

有一位媽媽只有一個兒子,他從小就沒有父親,媽媽很辛苦地把他撫養成人,完成學業,並且勤奮地工作。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寬裕,不過母子相依為命,兒子也很孝順母親,日子過得很平順。

以前,這位媽媽每天早晨都會叫兒子:「起床啦!上學啦!」兒子畢業後上班了,媽媽仍然每天早晨叫:「起床啦!上班啦!」這是天天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有一天,兒子下班回來跟媽媽說:「媽,你太辛苦了,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讓你享受過什麼,傢俬更是簡單。現在我想投資做一宗生意,是朋友邀請我一起做的。如果順利完成,我們立刻就可以把家裡裝修得很漂亮,傢俬應有盡有,媽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可以盡情地享受一切。」

媽媽聽了,立刻問兒子說:「你做這宗生意,賺的是不是正當的錢呢?」

兒子回答:「錢是正當的,不過可能對別人不公平,會使別人吃虧。」

媽媽即說:「兒子呀!每天早上都是媽媽叫醒你的,是不是?」

兒子回答:「是啊!你問這個做什麼呢?」

媽媽說:「我每天早上在廚房準備早餐,看時間快到了,就在廚房叫你,每次叫了好久。雖然如此,不過,這是每天讓我覺得很踏實的一件事,我不希望我來到你的床邊,還沒有叫你就看到你眼睛已睜開,早就已經醒了,因為我不希望你睡不安穩啊!」

兒子聽了這些話,立即恍然大悟回答說:「媽媽,我知道了,我會讓你安心,不去做那些讓你擔心的事。我們母子辛苦一些沒關係,只要心安,日子就會過得很快樂,對不對?」

媽媽很歡喜地說:「對!讓媽媽心安就是快樂。我們的欲望不要太大,不要只貪求享受;能夠維持生活,心安理得,就會很快樂。」

沒錯,這是正確的人生觀,不做「心不安,睡不穩」的事,否則即使得到再大的享受也不會快樂。

再看古今聖哲,為何經常洋溢著喜樂神情,伊比鳩魯,蘇格拉底為何生活在快樂之中?因為伊比鳩魯曉得若想增加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增加其財富,而是減少其欲望。蘇格拉底則說他沒想到他用不著的東西竟然這麼多。這便是無欲則剛,無求品自高的表現。

身材矮小、已去世的德蘭修女,一生無怨無悔地為窮苦無告的人服務,生活雖然清苦,但她一樣活得心安理得,並且感到無比的快樂與榮耀。

為什麼以上物質生活那麼簡樸的人,生活反而過得充實愉快和有意義呢?簡單來說,他們調伏了自己的貪嗔癡慢疑的習氣,所關懷的並不是自己的享受,而是悲苦無告弱勢人群的哀號,因此挫折困辱擊不倒他們,反而愈挫愈勇,活得趣味盎然。

當然,我們並非聖賢聖哲,亦可能沒有他們的大智慧和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胸懷;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們的生活愈過得樸實無華,煩惱愈是減少。因此我藉此機會呼籲各同事及其家人一起響應警隊所提倡的簡樸生活,從樸實無華的生活方式找出人生的真正意義。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