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戰勝壓力系列之四
壓力處理八妙法


上期內容詳述了人們受到壓力後常見的反應,從今期開始,我們將會一連數期介紹八種有效的壓力處理妙法。

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方法」減壓,有人選擇唱卡拉OK、搓麻將;有人喜歡看書、去旅行。然而,有些所謂的「減壓」方法,不一定可以令我們鬆弛,譬如賭博,只能令人在短時間內情緒高漲,那種「麻醉」的作用,很快便會消失,過後,我們的壓力反而會增加。若再加上因賭博而引致的錢債問題,壓力就更加有增無減,後果嚴重。因此,我們應小心選擇真正有效的減壓方法,以免「想減得加」。

妙法一
齊齊學鬆弛
香港生活緊張,我們時常都好像處於作戰狀態,一些有系統的鬆弛練習,可幫助我們進入鬆弛狀態,使身心舒暢。不過要更有效地學習這些方法,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的協助。這裡只作簡略的介紹。

深呼吸練習
1. 找一處寧靜的地方,舒適地坐下或躺下。
2. 深深地吸氣進腹部。
3. 慢慢地把氣呼出來。
4. 呼氣時心中想著「好舒服」或「好鬆弛」。
下期將會介紹另外兩種鬆弛方法。
(以上內容節錄自人事服務科心理服務課編製的減壓手冊,如欲索取,歡迎致電2866-6206聯絡余小姐。)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