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機場保安隊奮勇救人

空難發生後,機場保安隊人員在兩分鐘內即趕到出事現場,是最早到達的警隊隊伍之一。他們甫到現場,即奮不顧身地將乘客及機員救離險境。

高級督察班立志率領機場保安隊人員加入前線救援工作。他說,事發當晚,他與機場保安隊九名人員正在當值,並分成兩隊趕赴現場。

他們在飛機殘骸的多個部位發現不少人被困,人員用力拉開機艙大門,並從機身的缺口救出乘客。

班立志說,他們一開始也不清楚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不過眼見飛機漏出燃油並火焚燒,而且火勢猛烈,心裡想到的只是要盡快將被困的人救出來。


•機場保安隊高級督察班立志和其他同事於事發當晚從飛機的缺口救出乘客。
他說:「我們趕到現場時,飛機已陷入火海,我們根本不知道原來飛機已經翻轉了。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本能地往機身衝去。當時,飛機漏出大量燃油,火焰沿機身迅速蔓延。我實在擔心飛機隨時會爆炸,所以我們必須盡快救出被困的人,一同離開險境。」

班立志說兩隊警務人員分別在機艙的兩邊救出乘客。「我們看見機師正嘗試逃離駕駛艙,不過,最近的一道門因為受猛烈撞擊而變形,堵塞了出口,我們只好用力推開艙門,救出機師。機艙裡面的情況一團糟,不少人倒在地上,四周滿布雜物和碎片。」

「由於飛機翻轉了,乘客們仍然倒掛在座位上,頭部離地面不足一呎,地下則滿布積水。」

「很多乘客完全不知所措,分不出上下,我們往往要用力把他們救出險境,並且背幾名老太太走出機艙。」

「我們平日曾進行緊急事故演習,不過當面對真正的災難時卻又是另一回事。當時的情況壞透了,颱風正襲港,四周一片漆黑,風勢強勁,到處煙霧迷漫、滿布積水,同事們都感受到火焰產生的巨大熱力。我自己則因為踩到電線而觸電,另一位同事也同樣觸電。」

「除此之外,我們要面對飛機隨時會爆炸的危險。拯救乘客的工作感覺漫長,但其實只是歷時數分鐘而已。」

班立志和同事們成功將乘客和機員救出機艙後,仍然不能鬆懈。他們隨即收到緊急通知,需找尋一名仍然失蹤的男孩。

雖然飛機隨時有可能爆炸,他們仍然毫不猶疑地衝回機艙找尋該名男孩。

班立志說:「一名家長告訴我們,他的七歲兒子在受損最嚴重的機尾部分不知所蹤。我們恐怕男童仍被困在那裡,於是立即折返重新搜索。我們從機身中間的部位一直往機尾搜尋,可是卻找不到男童,後來才知道他已獲救了。」

新界南總區指揮官白禮榮其後前往探訪機場保安隊隊員,並感謝他們冒生命危險拯救他人。

白禮榮說:「隊員們秉承警隊救急扶危的最崇高精神,奮不顧身,進入火勢猛烈、濃煙密布的機艙救出乘客和機員,並將他們帶到安全的地方。」

「他們在行動中表現極為英勇,處方會考慮頒發更高級的嘉獎予有關人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