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傷者迅速獲救離現場

空難當晚擔任現場指揮的機場警區指揮官黃家聲說:「從飛機殘骸中救出乘客和機員只是整個拯救行動的第一步,其他單位隨即進行多項重要的工作。」

黃家聲表示,整個拯救行動分多個階段,包括將有關人士救離險境、核對乘客和機員的身份,以及將他們送上救護車和帶至安全的地方。


•機場警區指揮官黃家聲接受《警聲》訪問時攝。
他說:「我到達現場時初步的拯救工作已大致完成,但人員仍忙於將乘客和機員送到安全的地方或醫院。這項工作需時,因為需要護送的人數眾多,而我們必須確保沒有人仍留在機艙裡或停機坪上。當時環境惡劣,現場就像戰場一樣。」

「我們另一項重要任務是為消防處人員提供支援,控制路面交通,確保消防車和救護車能夠順利往返。在這方面,交通警員們表現出色。」

在救援行動中,除了新界南交通部的人員積極提供協助外,駐守該總區的警察機動部隊人員亦在接報後迅速趕至現場。

刑事偵緝及軍裝人員在機場警區副指揮官華樹恆的指揮下,在停機坪乘客候車處(南)協助維持人群秩序、核對他們的身份和施行急救。

空難發生後,機場隨即關閉,因此有大批乘客滯留在客運大樓,部分乘客開始鼓噪,新界南衝鋒隊人員奉派前往維持秩序。

此外,九龍及新界多個警區皆派遣人員前往接收傷者的多間醫院提供協助,包括瑪嘉烈、廣華、仁濟、屯門、伊利沙伯和明愛。

黃家聲說:「這次空難是新機場啟用以來最嚴重的。我們時刻都透過訓練在體能上和精神上為應付意外事件作好準備,亦從處理這次空難中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

「一名獲救的生還者寫了一封言詞懇切的信向我們致謝,使我們大為感動。」

後記

機場警區指揮官黃家聲還有數個星期便退休了,處理這次空難不單是他警察生涯中其中一項最艱巨的任務,也可能是離開警隊前的最後一次重大任務。

黃家聲說:「我將於十月中退休,遇上這件警方高度參與的重大事件,令我的事業生涯添上難忘的記憶。」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