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察熱線提供查詢服務

空難發生後,警方迅即設立災難查詢中心,提供電話熱線服務,為乘客的親友提供消息。直至空難翌日下午五時,中心共接獲近六百宗查詢。

災難查詢中心根據行動處處長的指示而成立,在發生重大事件時處理有關傷亡情況的查詢。

查詢中心的工作包括搜集所有傷亡資料如人數及傷亡人士的身份、通知傷亡人士的親友、回答市民的查詢,以及詳細記錄所有接獲的資料。

共有二十五名人員負責查詢中心的運作,他們皆來自投訴警察課,並在該課的高級警司領導下,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運作。

投訴警察課港島辦事處警司趙蟾雄說,事發當晚共有二百一十三名乘客及機員分別被送往六間醫院,我們一連幾個小時不停地接獲焦急的市民來電查詢親人的情況。

趙蟾雄說:「我們共收到五百八十三宗查詢,其中有乘客的家人從台灣及內地致電查詢中心。此外,泰國和意大利等國家的駐港領事館人員亦致電熱線,查詢乘客當中有沒有他們的國民。」

「很多致電熱線的人因為不知道親人的情況,所以都表現得很焦慮。接聽電話的人員於是安慰他們,並盡量向他們索取多些其親人的資料。」

「人員一一跟進這些查詢,盡力協助找尋有關乘客並把消息告知他們的親友。他們的親友均十分讚賞警務人員的熱心幫助,並對他們表示衷心感謝。」

災難查詢中心於一九九一年一艘躉船在南中國海翻沉後首次啟動運作。這些年來,查詢中心在多宗重大事件如嘉利大廈火災中皆發揮很大的作用。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稱讚災難查詢中心以及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的人員,在空難事件中成功處理大量查詢。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