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罪案率維持低水平

一九九九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罪案率雖然有輕微上升,但仍遠低於世界其他許多大城市。

今年首六個月的整體罪案數字為三萬七千一百六十二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四千零二十五宗上升了百分之九點二。

但期內多類嚴重罪案則持續下降,包括持真槍劫案下降百分之三十三點三、兇殺案下降百分之三十五點三、嚴重毒品罪行下降百分之二十一點二、非禮案下降百分之十一點五、爆竊案則下降百分之三點一。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劉振星在八月二十六日舉行的記者簡布會上表示,暴力罪案上升了百分之八點一,總數為七千四百五十六宗。銀行劫案及強姦案的數目與去年同期相若。

至於整體罪案的破案率則為百分之四十一,與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五點八相若。

劉振星預計全年的整體罪案及暴力罪案會增加約百分之十。

他表示預計的罪案數字雖然比一九九八年有所增加,但一九九八年及一九九七年的罪案數字是過去二十年來的最低記錄,如以一九九六年的數字比較,則極為接近。

今年首六個月各類劫案的總數共有一千六百五十五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點一。但若干類別的劫案數目則有減少,金舖/錶行劫案只有五宗,較去年同期的九宗,減少了百分之四十四點四。

此外,涉及使用真槍的劫案數目只有兩宗,較去年同期的三宗輕微下調。這類劫案的數目近年一直下降,由一九九零年的六十六宗下降至去年全年的七宗。

今年上半年發生的劫案,約有百分之三十三是在街上發生,而百分之七十一點二的劫案涉及金額少於五千元。持有類似手槍物體的劫案有三十三宗,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宗。這類劫案的數目在過去三年一直下降。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及一九九八年分別有七十六、六十六及五十宗。

在盜竊方面,包括店舖盜竊及扒竊共有一萬四千零九十九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二點八。

至於刑事毀壞案件則增加百分之三十一點二,至三千六百一十三宗。

期內警方共接獲一千二百三十八宗失車舉報,上升了百分之九點六。但名貴汽車的失車舉報則減少至五十七宗,降幅為百分之三點四。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失車已被尋回。

劉振星表示,這顯示警方與內地機關聯手打擊越境罪案的效果顯著,而警方亦會加強與內地機關的合作。

在青少年罪案方面,他表示有六千一百九十九名干犯各種罪行的青少年被捕,與去年上半年的數字相若。

劉振星又表示會全力偵查涉及「扑頭黨」的劫案。近月在西九龍及新界北發生的類似劫案多達八十五宗。

他說:「警方十分重視這類劫案,相信案件並無組織性,只是個別賊人抄襲別人的犯罪手法而已。警方正努力循各項線索偵查,軍裝警員亦會加強巡邏各黑點。」

展望將來,劉振星預料一些「搵快錢」罪案,例如行劫、扒竊、店舖盜竊、雜項盜竊、勒索及刑事恐嚇案件可能會增加。但他強調警方會透過預防、偵查及重點巡邏,全力打擊所有罪案。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使本港市民繼續生活在一個低罪案率的社會。」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