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八月二十五日,本港經過連場大雨後,石硤尾第三十六座對開的斜坡有部分塌下,警務人員迅速疏散該處的居民。

石硤尾分區指揮官鍾勝說:「疏散工作進行順利,大部分居民都聽從警務人員的勸籲,立即離開住所。」

「由於牽涉的居民人數眾多,九龍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同時調派石硤尾分區以及西九龍衝鋒隊的人員趕赴現場。」

「參與行動的人員均耐心和禮貌地協助居民。」


•參與疏散行動的(從左至右)張文輝、姚偉照和張劍峰。
石硤尾分區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張文輝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的警務人員。他說當時看見斜坡上有一些裂縫,而最初只有居於第三十六座低層單位的居民需要疏散。

不過,張文輝隨後聽到一些聲響,並看見兩塊大石從斜坡滾下來,於是立即要求增援。

其後,所有居於第三十五、三十六及三十八座的居民都需要疏散。東九龍總區機動部隊丫連亦派出人員前往協助。

石硤尾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警長姚偉照說,部分長者並不願意離開,有些甚至表示要預備好晚飯後才走。

姚偉照說:「由於情況危急,我們只好盡力游說他們馬上離開。」

居民中有部分長者行動不便,需由警務人員背離開。

張文輝說:「有一位老婦需要依賴醫療儀器提供氧氣,我們於是立即安排救護車把她送到醫院。」

「因為斜坡隨時有可能進一步塌下,疏散行動分秒必爭,幸而事件中無人受傷。」

一個居住於現場對面地下單位的居民,借出他的單位給警務人員設立臨時指揮站。當時在指揮站工作的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張劍峰說,該名居民更為人員提供椅,方便他們工作。

他說:「有些人前來指揮站,焦急地詢問親人的情況。」

「有些老人家不會說廣東話,只會說客家話,我的客家話正好派上用場。」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