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戰勝壓力系列之十


壓力處理八妙法

上期內容講述了分擔支持對處理壓力的作用,今期主要介紹另一種處理壓力的妙法-識飲識食。

妙法六:識飲識食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分析、集中和記憶能力。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營養可促進我們的精神健康,使我們的腦筋更靈活,更影響我們的行為。尤其當我們受壓時,身體要額外支取更多的能量來應付,均衡的飲食便更加重要。

「危險」食品
一、咖啡鹼-咖啡、濃茶、朱古力等食物,雖然可於短時間內有「提神」作用,但由於會加強神經系統的興奮程度,使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加劇,產生不安和煩燥的情緒。長期飲用刺激性飲品,可能會造成「倚賴」和引致精神不振。

二、糖份-過量的糖份會使人情緒化,較容易焦慮、急燥,甚至會有頭痛、暈眩的感覺,並對壓力的敏感度提高。

三、鹽份-過量的鹽份會導致精神緊張,增強我們對壓力的反應。

四、酒精-酒精影響睡眠,減低我們處理壓力的能力,破壞身體的養份,傷害身體的機能。

五、尼古丁-吸煙會令心跳加速,損害肺部及氣管。

六、油膩的食物-臘味、煎炸食物膽固醇高,影響心臟。

食的藝術
其實要養成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並不困難,只要你記,多吃蔬菜(如蘆荀、椰菜、芹菜、生菜)和水果(如杏、香蕉、橙、蘋果);穀類食物有豐富營養;適量的奶類或含蛋白質的食物可幫助肌肉的發展;而肉類和高脂肪的食物則少吃為佳。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