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
第六六七期

第六屆海外執法人員三合會課程

刑事情報科於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五日,在警官俱樂部舉辦第六屆海外執法人員三合會課程,共有十四名分別來自澳洲、日本、泰國、荷蘭、英國、南非、德國和美國的執法人員參加,其中更首次有來自南韓的人員出席。
各國學員均認為課程非常實用,有助國際間聯手遏止三合會幫派的擴張。
這項課程多年來深受歡迎,今年的報名人數更超過二十名。
課程講師刑事情報科研究組總督察葉包福說:「這些學員的國家不一定都存在黑社會問題,但他們可從課程中增加對黑社會的認識,以及了解香港警方怎樣處理這個問題。」
「此外,我們也可藉舉辦課程與海外的執法人員建立聯繫和友誼,加強合作和交換情報。」
在課程中,學員積極地參與討論,並參加實地考察,了解黑社會的文化、組織架構與歷史。 來自澳洲和日本的學員相繼提出非法移民及蛇頭等熱門話題。
來自澳洲警隊的辛格表示,課程有助澳洲警方打擊偷運和販賣毒品。
辛格說:「偷運往澳洲的海洛英很大部分來自東南亞地區,我們從課程中認識黑社會,了解他們怎樣在澳洲運作。這項課程讓我們大開眼界。」
「澳洲政府目前正致力應付這個問題,不少警務人員更積極學習亞洲各國的語言和文化。我們會把從這項課程中學到的知識應用在調查工作上。」
課程的講師尚包括刑事情報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人員,以及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朱耀光。
內容包括本港不同三合會的歷史、禮儀、階級架構、儀式、傳奇、詩句、口號、手勢及有關活動。
出席學員又訪問偵緝訓練學校、警隊博物館及本港多間廟宇,以及討論海外警務人員目前所面對的華人社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的問題。
課程結束儀式於十一月五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劉振星及助理處長(刑事)馮兆元。

•葉包福總督察主講海外執法人員三合會課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