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數碼科技通訊合約批出
刑事及水警單位通訊系統將更臻完善

政府最近批出一份合約,水警及刑事單位的無線電通訊將會進行一次大革新。

這項名為「數碼集群無線電通訊平台」的計劃,是由通訊科及資訊應用科負責設計。

由於這個通訊平台採用數碼加密技術,有助進行刑事監視行動,並可避免遭人任意竊聽。

兩個用戶(刑事單位及水警)共用無線電通訊平台基本設施的做法,亦可節省建設成本逾港幣三千萬元,系統的基本設施可予擴展,供不同用戶共用。每個用戶均有虛擬網絡,可在保密的情況下獨立操作,有需要時更可為聯合行動設立討論小組。

這次招標吸引了業界雄踞領導位置的公司參與競投,推介的系統均屬最新標準及尖端科技產品。

集群無線電系統可同時提供話音及數據通訊,這個功能非常重要,因為人員使用無線電通話器時,其無線電終端機仍能接收或傳送數據。因此,通訊平台也有發展多媒體服務的空間,除話音傳送功能外,還能夠輸送圖像、文本及無線電傳真。

在這項計劃之下的設施計有三十五個調派控制台、一千台無線電終端機、七十五台數據終端機、一百五十台全球定位系統終端機以及二十五部自動船隻定位顯示器。

手提無線電機除機身輕巧外,還配備輕便機套,方便進行秘密行動時攜帶。至於水警使用的無線電通訊器,則用強化物料製造,並可防水。

通訊平台可提供數碼話音通訊,傳統的模擬話音傳送在信號強的範圍接收清晰,在信號弱的範圍會有雜音,到最後在覆蓋範圍以外便接收不到。然而,利用數碼傳送信息,只要在覆蓋範圍內都能清晰接收。

除接收清晰外、新的無線電通訊器還可傳送數據信息,提供信息簡報服務及狀況消息,方便傳送情況報告及狀況資訊。

控制台亦能利用全球定位系統支援船隻定位功能。系統所提供的實時資訊,可加強水警船隊的有效調配,而船隻位置及航線記錄亦可存檔作管理用途。

設於山頂的發射站,可確保系統的覆蓋範圍廣闊,在建築物天台另設發射站,則可加強市中心的信息傳送容量。

合約總值一千九百萬美元,包括可選擇附加的建議,計劃於明年內分四階段投入服務:微波傳送系統在五月投入服務;水警無線電系統在五月投入服務;船隻定位系統和信息系統在八月投入服務;及刑事科無線電系統於十一月投入服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