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助理處長保域
退休後振翅高飛

人員退休後會做些甚麼?做些小生意?打高爾夫球或釣魚?這些答案都是對的。但對退休的警務處助理處長保域來說,首要做的事情是參加延緩張傘跳傘運動。

保域(見圖)已年屆七十四,但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國際延緩張傘跳傘大會中,你都會很容易看到這張熟悉及友善的面孔。在短短九年中,他已進行延緩張傘跳傘超過五百次。

沙田分區刑事調查隊鄧繼賢督察提供的資料,《警聲》和這位在延緩張傘跳傘運動界中被稱為「老約翰」的退休人員聯絡上。

保域和鄧繼賢於八月參加一個在美國舉行的跳傘大會中,「機緣」巧合地遇上,當時兩人乘坐同一飛機,正要從機艙跳出!

保域以興奮的心情細說昔日的警察生涯及參加延緩張傘跳傘運動的經過。他說:「我非常高興遇上既是跳傘運動員又是警隊現役人員的鄧繼賢。不過,除了鄧繼賢之外,我至今還未遇上其他來自警隊的延緩張傘跳傘運動愛好者。」

保域於一九七五年六月退休。他於一九四九年三月由英國德雲郡家鄉抵港加入警隊,之前曾在英國陸軍及皇家空軍服役。

他高度讚揚警隊及曾與他共事而其後升任高職的人員。

保域說:「我無時無刻都渴望工作。無論是好是壞,我享受服務警隊的每一刻,以及工作帶來成為緊密的香港社區一分子的喜悅。我很高興有機會成為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管理層的一員。」

「(前警務處處長)李君夏和很多現時身處高職的人員都曾與我共事。(現任處長)許淇安雖然未有和我一起駐守過同一單位,但我亦很熟悉他,能與他們一起工作,我感到非常驕傲。」

保域退休後移居南非,搞了點小生意及提供保安顧問服務,閒時的戶外活動只限於打高爾夫球及釣魚。直至一九九○年,他才開始參加延緩張傘跳傘運動。

他說:「當我在警隊工作的時候,延緩張傘跳傘還未在香港發展成為一項運動。事實上,警隊的工作已夠刺激,那有時間或需要去從事其他刺激的活動呢!」

一九九○年至今,他已進行了五百四十五次延緩張傘跳傘。其中六次更是驚險萬分,棄掉主傘,僅用後備傘。當中一次他跌斷了腳骨。而他最近一次令人驚慄的用後備傘跳傘剛在兩星期前進行。

至於其他難忘的跳傘經歷,有自時速二百三十浬的波音七二七飛機跳下,與兒子為紀念兩人歲數總和達一百而跳傘,以及和南非國家跳傘隊一起跳傘。

保域說:「我想最不智的一次是在西班牙進行的跳傘,當時我有點失控,在身體未穩定下來時就張開後備傘,降傘張開時的力度,以及當時我身體的方位,導致我地時弄斷了膝蓋之下的腿骨。」

「不過,它令我自此嚴格遵守所有正確程序,直至地的一刻。」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