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Bulletin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匪徒盜取銀行卡資料
商罪科籲市民提高警覺


•偵緝高級督察白令嘉(右)及女偵緝高級督察司徒淑芳手持檢獲的磁帶讀數器。

商業罪案調查科呼籲市民小心保管銀行發出的各種理財卡及信用卡,免招損失。

該科人員較早時拘捕一名男子,該名男子藏有用來盜取信用卡資料的磁帶讀數器。疑犯其後被區域法院定罪判監。

磁帶讀數器設計精巧,可以迅速從銀行發出的理財卡或信用卡的磁帶上盜取資取料並加以儲存,供不法分子轉移至偽卡上。匪徒如進一步取得卡主的個人密碼,即可使用偽卡從卡主的銀行戶口中提取現金,或經易辦事盜取款項。

在其他國家尤其是北美洲地區,經常有顧客在商店或餐廳使用銀行卡付帳時,被店鋪職員用磁帶讀數器從卡上盜取資料,這個現象已引起廣泛關注。

案中三十四歲的被告,於十月二十二日被法庭裁定一項管有用作製造虛假文書的設備的罪名成立,判入獄三年。

商業罪案調查科偽鈔及偽造文件組女偵緝高級督察司徒淑芳表示,人員在接獲銀行和受害人的投訴後展開調查,並於今年四月在被告人家中的微波爐裡起出該部磁帶讀數器,為該科歷來第二次搜獲同類物品。

司徒淑芳說,不法分子趁受害人在店鋪內注意力分散時,用磁帶讀數器盜取他們的銀行卡上的資料,並暗中記下事主按入的個人密碼。磁帶讀數器並不能記錄個人密碼。

她說:「因此,市民應切記隨時看管好自己的銀行卡,確保店鋪職員將卡使用於真正的付款機上,在按入個人密碼時,盡量不要讓其他人看見。」

偽鈔及偽造文件組偵緝高級督察白令嘉說,磁帶讀數器體積輕巧,容易隱藏,而且構造複雜,警務人員搜獲後必須小心處理。他相信目前已查獲的讀數器皆為內地製造。

白令嘉說:「部分讀數器設計精良,內置記憶晶體,有些甚至能夠在受到外界干擾時自動清洗儲存的資料。」

商業罪案調查科報案室可就有關偽造的案件提供意見,其二十四小時聯絡電話為2860-5012。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