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大廈外牆進行鑑證工作
套取指模難度高

在罪案現場搜集指模證據是鑑證科人員的日常工作之一,可是,該科先進科技課的數名人員最近卻在執行任務時首次用到「飛簷走壁」的方法。

一名居住於黃大仙樂富樂泰樓的老婦,於十月二十二日被發現在寓所內遭殺害。人員經初步調查後,懷疑疑兇是沿大廈外牆的煤氣管爬入單位內犯案,於是聘請搭棚工人迅速在肇事大廈的地下搭建棚架直到二十三層高的頂樓,以便套取疑犯可能留下的指模。

鑑證科先進科技課的高級警員童木運、李能亮和攝影師趙泳超於十月二十三日奉召前往現場,繫上安全帶,在特警隊人員的協助下,利用搭起的棚架沿大廈外牆煤氣管上下攀爬,逐層套取指模。

李能亮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高空工作,真是一大挑戰。我們行動前考慮到如果在煤氣管上找到指模後將該截管道切下來,將會對有關單位的住戶造成極大的不便,於是決定找到指模後,由攝影師拍攝成相片作為證據。」

這可難倒攝影師趙泳超了。他想到在棚架上不可能用雙手緊握照相機,遂決定自己帶備兩塊木板,以承載伙伴和固定照相機用的三腳架。

趙泳超說:「棚架在大風中不停地搖動,我們需要用頗大的氣力緊握棚架保障自身安全,同時扶穩三腳架,確保能拍下清晰的相片。」

行動持續至晚上,由於大廈外牆光線微弱,他們需要加添照明設備,增加了重量,在棚架上攀爬更加困難。

童木運說:「我們通常只能一手緊緊勾住棚架,然後騰出另一隻手來工作,確實很吃力。」

「我當天只穿短袖衣服,回家沐浴時才發現手臂上有多處地方刮傷了。」

三名人員的辛勞並沒有白費,他們在行動中成功套取了數個指模,並且拍下清晰的相片,對這宗案件的進一步調查工作很有幫助。

•鑑證科先進科技課高級警員李能亮(穿黑背心)在大廈外牆套取指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