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水警總區最近舉辦講座

以釋警輪上工作人員對雷達輻射致癌的疑慮

最近曾有報章廣泛報道警輪上雷達設施釋放輻射量可能引致水警總區多名人員先後患上癌症,為解答人員的疑問及進一步了解警輪上雷達設備釋出輻射的種類及任何已知的副作用,水警總區特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舉辦講座,向八十多名出席人員講解有關資料。

講座回應出席人員的問題,分析電離輻射及非電離輻射對人體的影響,電磁波/微波在工作範圍的可接受安全水平,亦指出眾多意見及說法中,仍未有實質數據支持任何主流見解,能夠確定非電離輻射引發癌病。

講座由勞工處職業醫學科職業健康主任醫生溫遠光及衛生署的李振權醫生主持,出席人員包括水警總區管理層,總區內員佐級協會代表及福利會代表。

•水警人員出席講座。

水警總區總警司(行政及支援)歐學林說:「作為負責任的僱主,警隊特別安排了這個講座,協助解答人員可能會有的疑慮。」

「我們邀請了八十二名人員出席,希望他們協助將講座上汲取的信息在同事間傳遞。」

以往亦有水警人員表達類似的關注,警隊曾經諮詢醫護及工程方面的專家意見,獲悉目前仍未有任何真憑實據支持雷達輻射引發癌病的論據。

歐學林並且澄清:「一九九四年警隊亦曾向駐港的英國海軍查詢警輪上雷達設備產生的輻射量會否危害船上工作人員,結果亦未能找出任何潛在危險會對船上人員構成健康上的威脅。」

最近一名人員聲稱在水警總區服務的人員患癌機會率比一般市民為高。歐學林回應這個問題時說:「收到這位同事的意見後,警隊立即再向有關部門查詢,希望確定服務於水警總區的人員患上癌症的發病機會率比對本地人口癌症病患數字的結果,並且了解近期任何有關雷達輻射引致癌症的研究報告。電訊管理局亦派出多名工作人員在不同種類的警輪上測量輻射水平,事實上整個總區上下對這個問題深表關注,現正忙於從各個層面和不同途徑去探討相關的工作守則,防禦措施及確立覆檢雷達器材的制度。有關工作還在繼續進行中,待有進一步消息時,總區會向各單位的人員解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