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村民暴力阻止清拆致八人員受傷

冷靜面對混亂警隊受各界讚揚

•上水石湖新村村民阻止清拆行動,與人員對峙。(《蘋果日報》圖片)。

機動部隊人員面對猛烈的襲擊,表現出高度勇敢及專業精神,成功驅散一群上水石湖新村村民,受到各方讚揚。

十一月十六日,石湖新村村民阻止當局進行清拆行動,反抗轉化成暴力事件,導致八名警方人員受傷。

•村民手持武器與人員對峙。 (《東方日報》圖片)

事發當日,機動部隊H連人員奉召到場維持秩序及協助清拆行動,遇到村民用汽油彈、石油氣樽、自製的武器如削尖的木棍及水喉鐵,以及石塊襲擊。若干村民更以利刀甚至開山刀作武器。

歷時三個小時的對峙中,共有十四人被捕。

•村民阻止警務人員衝過一道穚樑。 (《成報》圖片)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伍偉傑讚揚人員的出色表現。

他說:「儘管面對極度暴力的反抗,各式各樣的武器及石油氣樽橫飛,以及現場有人燃燒雜物,隨時會有爆炸的危險,但人員仍能保持高度克制。」

「情況可能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但我十分高興人員發揮高度專業精神,以無比勇氣將場面控制下來,避免雙方有嚴重損傷。所有參與行動的人員都應受到讚揚。」

伍偉傑在事件平息後前往醫院探望受傷的人員,包括因手部受傷而需在北區醫院留醫數天的警員黃國偉。

大埔警區指揮官杜浩棋形容當村民向警務人員進襲時的情況為「一片混亂」。初時人員只使用胡椒噴霧及催淚噴霧,後來必須使用三個催淚煙彈及五個手擲催淚彈。

事件發生後翌日的報章都大篇幅報道行動的始末,不少社論都譴責村民使用暴力,並讚賞警務人員的克制及勇敢。社區領袖、電台清談節目主持及聽眾亦紛紛稱許人員的表現。

在行動中受傷的其他人員為:警長曾錦添及李耀文,警員童文志、陳達榮、郭子奇、黃建輝及許偉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