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衝鋒隊員情急智生

吊臂車吊起墮海老翁

警務人員拯救墮海人士時有所聞,但港島衝鋒隊第一隊人員最近則用了一種新奇的方式來完成任務。

該隊人員於十一月八日下午一時半左右巡經西區時,獲悉一名老翁在屈地街貨物起卸區對開的海面遇溺,隨即趕往現場,發現該名老翁浮沉於水中,臉孔朝上,口吐白沫,已失去知覺,更因為被風浪推撞向岸邊而致頭部受傷。當時有兩名男子在其身旁踏水,試圖拯救老翁。

警員吳端聰迅速取下衝鋒車上的水泡和救生帶拋給兩名男子,但他們因體力不支而未能加以使用。眼見情勢危急,綽號「大眼仔」的警員蔡昭俊立即卸下身上的裝備,跳進水中將救生帶套在老翁身上,固定老翁的位置。

吳端聰說:「該處是船隻進出維多利亞港的主要航道,風高浪急,而事發當天水位很低,水面距離岸上足有四米,附近更缺乏上落的梯級,我們一時之間沒有辦法將老翁救上岸。」

就在這個時候,警員林凱旋瞥見岸上停放著一架起卸貨物用的吊臂車,其鐵上有一個用粗麻繩做的網,於是靈機一觸,馬上請操作吊臂車的師傅張植初啟動吊臂,將繩網放入水中,把老翁和蔡昭俊等人先後吊上岸。

老翁隨即被送往醫院救治,並無生命危險。


•左起:警員林凱旋、蔡昭俊、吊臂車師傅張植初、警員吳端聰,以及用以救人的救生帶和繩網。

這次行動中使用的救生帶為美國製造,約於半年前開始放置於各區衝鋒車上,方便人員隨時拯救遇溺者。

吳端聰、蔡昭俊和林凱旋皆對其功用讚不絕口。

蔡昭俊說:「救生帶使用堅而柔軟的物料製成,浮力極強,更能夠配合不同的體形而不會對受救助的人造成損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