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偵破三千萬元詐騙案

三名人員獲嘉獎

商業罪案調查科女高級督察李淑萍、警員譚文海和庫務會計師朱由榮,最近因偵破一宗涉及三千萬元的詐騙案而獲指揮官嘉獎。

案中的證券公司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在翻查會計紀錄時,發現公司無端失去三千萬元,於是報警求助。

李淑萍說:「調查這宗案件最困難的地方,是該公司亦不清楚究竟該三千萬元是在何時和如何失去。」

經調查後,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發現該公司的一名會計經理於一九九六年同時兼任該公司的股票經紀,並開設三個戶口進行股票買賣。

該會計經理在投資失利時,便在會計紀錄中作出假賬目,欺騙公司該等交易的金額已經交收妥當,而最後這些款項竟累積達三千萬元。

李淑萍說,由於公司在事發後一段時間才報案,犯案者已經離職,並且忘記曾作出那些假賬目,加上案發時的公司職員均已全部離任,令警方的調查工作倍添困難。

朱由榮說:「該公司的客戶交易紀錄十分多,加上職員輸入紀錄時無須填上個人姓名或密碼,令警方無從找出單據的經辦人。我們面對堆積如山的單據,唯有想出各種方法,從不同的角度研究,務求找出有問題的賬目來。」

李淑萍說:「朱由榮發現該公司其中六十二項賬目有問題而這些賬目跟較早時在犯案者家中搜出的單據合。」

由於證據確鑿,所以犯案人的律師也勸喻她認罪,結果她被判入獄三年半。

他們談到對調查這宗案件的感受時,不約而同地說同事間的合作是破案的關鍵。

譚文海說:「調查這宗案件需要很大的耐性,因為涉及的文件十分多,但同事均能發揮所長,令案件由最初的毫無頭緒以至真相大白,將犯案者繩之於法,實在有很大的滿足感。」


•左起:庫務會計師朱由榮、女高級督察李淑萍及警員譚文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