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致力打擊電腦罪案

成立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

警隊會與本地及海外專業人士保持聯繫,以打擊有上升趨勢的與電腦有關的罪案。

剛於本月成立運作的「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擁有一批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會大大提高警隊打擊與電腦有關罪案的能力。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盧奕基表示,去年警方接獲的電腦罪案舉報數字只有三十四宗,但本年至今則有二百二十八宗。

今年的二百二十八宗電腦罪案中,一百六十宗為入侵電腦系統(黑客),三十一宗為發布淫褻物品,四宗為毀壞資料,十四宗為互聯網購物騙案。

盧奕基指出,隨著科技迅速發展,以及互聯網的用戶數目急劇增加,不單使互聯網使用者容易取得資料,同時亦為不法之徒提供犯罪機會。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電腦罪案已超越國家領域的限制,令調查工作愈趨複雜。

盧奕基說:「為加強警方調查電腦罪案的能力,警隊會致力培訓各人員在這方面的調查技巧,與海外執法機構交換資料,並與本港資訊科技專業人員保持聯繫。於本月成立的『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正是警方為增強處理電腦罪案的能力而展開的工作之一。」

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成員逾八十人,來自不同的警區和職級。他們將為各警區的前線行動單位提供處理電腦罪案的支援服務。

支援組內的警務人員會接受專業訓練,處理電腦罪案的調查工作及收集有關資料作為證據。 盧奕基強調,除警方的努力外,公民教育對打擊此等罪案亦同樣重要。

他補充說:「警方將致力提高公眾對電腦罪案的認知,使他們認識到工商業及個人使用電腦科技可能引起的各種潛在問題,以預防不法之徒非法進入電腦系統和透過電腦系統行騙。」

警方呼籲電腦使用者採取一些簡單的預防措施,例如使用數字與字母組合的密碼,而不應採用常見名稱或容易被猜中的組合。

市民在向網上商店購物或投資前,應先查核有關商戶是否誠實可靠。

警方同時呼籲市民如懷疑自己是電腦罪案的受害人,應向附近警署報案或致電2860-5012與商業罪案調查科聯絡。市民亦可以電郵crimeinf@police.gcn.gov.hk與警方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