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犬隊喜事重重

警犬隊最近可謂喜事重重,繼追蹤犬希爾頓獲亞洲動物基金頒發大獎後,又成功為香港海關訓練緝毒犬和領犬員。

警犬隊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粉嶺皇后山基地為完成訓練課程的十隻海關緝毒犬和十名領犬員舉行畢業典禮,出席的嘉賓包括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及海關助理關長(口岸及毒品)湯顯揚等。

這批狗隻和牠們的領犬員於今年七月至十月,分三批在警犬隊接受署理警署警長林國強以及警長楊志光和錢志安的悉心訓練,期間表現優異。

在當天的儀式中,緝毒犬Leo和Axe在眾多來賓面前分別表演從行李堆中以及汽車上搜索毒品,其出色表現贏得在場人士喝采。

三名人員對於首次為其他部門訓練犬隻都感到很興奮,他們表示與狗隻相處了一段日子,已培養出深厚感情,實在有點捨不得,並希望日後有機會去探望牠們。

另一方面,警犬隊的追縱犬希爾頓十一月十七日在亞洲動物基金於尖東一間酒店舉辦的頒獎會上,與多頭狗隻一起獲頒「狗醫生成就大獎」,以表揚牠們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

「狗醫生」是一項動物治療計劃,轄下的狗隻經常到醫院、老人院和傷殘人士中心等地方,提供動物治療服務。

希爾頓最近成功找回一名失蹤人士。領犬員高級警員周國華和劉學南,於十一月三日帶同追蹤犬希爾頓和鼓手前往沙田小瀝源花心坑村,協助搜索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失蹤婦人。希爾頓在短短十五分鐘即憑敏銳的嗅覺,在滿布灌木林的山坡上找到該名婦人。

在同一頒獎場合中,九龍城分區警員熊冰代表今年三月底在何文田追捕疑匪時喪生的警犬洛奇上台領獎。他向在場人士讚揚洛奇生前熱愛工作,並說自己十分懷念昔日與洛奇相處的快樂時光。

後記:這批剛結業的海關緝毒犬中,其中”Rolo”及”Bruce”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執行任務的第一天即立下功勞,在落馬洲檢查站從一輛返港的貨車上搜出一點五克四號海洛英,為牠們的同伴樹立了良好榜樣。


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向結業的海關領犬員道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