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未雨綢繆作好準備
致力打擊與電腦有關罪案

•處長許淇安(中)與副處長(行動)黃燦光(左)及副處長(管理)曾蔭培出席記者會。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表示,打擊與電腦有關的罪案將會是警隊在未來數年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但他強調,在問題漸趨顯著前,警隊已做好準備對付這類罪案。

許淇安於一月六日召開記者會,回顧一九九九年(去年)的治安情況。

他說,隨電腦及互聯網的日漸普及,加上電腦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打擊與電腦有關的罪案將會是未來警務工作的一個重要課題。

許淇安表示,在一九九九年與電腦有關的罪案數字有顯著上升,由一九九八年的三十八宗增加至去年的二百六十六宗。但他強調,數字仍屬低水平,而警隊亦已因應情況採取措施打擊這類罪案。

與電腦有關的罪行主要涉及入侵電腦系統(駭客)、發布淫褻物品、毀壞資料,以及互聯網購物訛騙。

他說,特別因應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及逃避偵查都日趨高明,年內警隊在訓練及科技方面投入資源,以確保一旦與電腦有關的罪案急劇上升時,警方有足夠能力予以打擊。

許淇安說:「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加上互聯網的使用日漸普及,我們預計與電腦有關的罪案將會是世界各地執法機構要面對的一項重大挑戰。」

「但我們現時已設有一個小組直接處理與電腦有關的罪案。警隊有八十名受過訓練的人員,他們可就這類罪行進行搜集證據及調查的工作。」

許淇安續說,警隊正與保安局和資訊科技及廣播局聯絡,研究可否透過修訂法例加強警務人員偵查與電腦有關的罪案的權力,並且不時檢討現行法例,以跟上科技的發展。

警隊又會訓練人員自電腦搜集證據,並聯絡若干大專院校,籌辦一些專業的電腦法證課程。

警隊的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於去年成立,擁有一批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他們駐守不同警區,遇到檢獲涉及用作做案的電腦時,他們會協助偵查人員,以及提供意見和支援,幫助負責調查的同事找尋所需證據。

此外,商業罪案調查科屬下的電腦罪案組亦可就這方面提供協助,訓練調查人員如何處理可能貯有犯案證據的電腦。

展望未來,許淇安表示警隊亦正在其他範疇不斷努力。他說,顧客服務改善計劃是警隊發展的新里程碑,計劃的其中一個環節是於去年六月首先在三間警署進行改善工程,將報案室及其他設施現代化,並會在未來兩年半內推廣至其他警署。

新一代的指揮及控制系統將如期於二○○四年投入服務,利用最新的資訊科技,改良通訊及查核資料的工序,大大提高警隊撲滅罪行的效率。此外,警察總部的重建工程亦按照計劃進行。

回顧一九九九年,許淇安說經濟增長放緩引致罪案率普遍上升,其中包括涉及收數活動的刑事恐嚇及扒竊和搶掠等「搵快錢」罪案。

他說:「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一九九九年的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較一九九八年微升百分之四點三及百分之四點五,但爆竊案、銀行劫案和涉及真槍的案件則顯著下降。」

「去年的整體罪案數字仍較一九九六年為低,可見警隊近年的反罪惡策略收到成效。」

許淇安表示,在一九九九年,警隊亦戰勝多方面的重大挑戰,如為了迎接千禧年,警隊內部在裝備和設施方面進行了大規模的準備工作,並制定應變計劃,隨時作好準備以應付因公元二千年電腦數位問題而引發的事故。此外,人員又為各項大型公眾活動策劃及執行人群及交通管理措施。在颱風約克襲港期間以及華航空難事件中,警隊前線人員的迅速反應亦贏得各方讚譽。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