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Bulletin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澳洲專家應邀來港
講授策略性情報課程

刑事情報科較早前邀請澳洲專家麥道爾來港,為多個執法部門的人員主持一項策略性情報的訓練課程。

該課程於十二月六日至十七日在警察訓練學校舉行,參加者包括二十名刑事情報科、毒品調查科和商業罪案調查科的人員,以及多名來自廉政公署、懲教署和入境事務處的人員。

這項為期十天的課程包括為總督察級人員而設的一天工作坊,以及為其他高級人員舉辦一個半天的研討會,讓他們了解策略性情報研究和分析的最新發展。此外,課程內容亦涵蓋策略性情報的綜觀和各執法部門的日常應用,以及擬定分析路向以協助高級人員作出決定。

麥道爾擁有三十多年情報工作的豐富經驗,曾為多處地方尤其是歐洲和英國等地的警務人員講授類似課程。

麥道爾表示,他根據香港的獨特環境和需求量身訂做這項課程。

•澳洲專家麥道爾主持策略性情報訓練課程。

他說:「課程的其中一個好處是能夠教導學員深入分析罪案環境,找出以前可能未有面對的潛在威脅。將目光放在日常罪案之外,在香港是嶄新的觀念。以非法入境為例,拘捕行動是日常工作,但我們必須放眼未來,找出這個問題可能帶來的禍害或長遠影響。目前,某些國家正對這個問題一籌莫展。」

「與某些地區的情況不同,我覺得香港學員非常進取,因此,學習情報工作和打破舊觀念對他們來說並不困難。」

「香港學員的求知慾很強,不消數天即掌握課程的精粹,並從中獲益良多。此外,警隊高層對這項課程持開放態度,這很令人鼓舞,有助使香港與眾多善於運用策略性情報的歐洲國家尤其是英國、荷蘭和瑞典等看齊。」

廉政公署高級調查員黃英傑表示,課程加強了他對策略性情報的掌握和提高分析能力,其他學員也有同感。

這批學員是首批本地培訓的策略性情報分析人員,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馮兆元與其他部門的高級人員特於十二月十七日在警察訓練學校警官餐廳一同主持典禮,並頒發證書予結業學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