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資訊系統部研究
廣東話語音輸入法

近來,一些廣東話語音輸入法軟件漸在香港市場上出現。為要確定此科技能否有效地提高警隊的日常工作效率,特別是報案室的工序,在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夏禮德指引下,警隊成立一個研究小組負責研究廣東話語音輸入法。

研究小組邀請了投訴警察課、警察翻譯主任事務組及中文公事組之中常接觸中文文件的同事,在他們的日常工作中試用廣東話語音輸入法。

而資訊系統部中的行政主任、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私人秘書亦同時試用此新科技幫助編寫中文文章。

參與這次研究的同事分別使用「廣東聽寫王」及「話咁易」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測試。

研究小組及參與這次研究的同事曾經用一個簡單的測試去比較用鍵盤輸入及語音輸入中文的速度。結果顯示,以鍵盤去輸入,即使包括修正的時間,平均比用語音輸入法快一至兩倍。不過,當轉為用一個對鍵盤輸入中文不太熟練的人員測試時,則兩者的表現大致一樣。

研究小組又諮詢參與研究的同事對產品的意見。意見顯示縱使軟件容易使用,但亦有不足之處。

首先,辨認的準確度只有大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另外,很多常用的口語化字詞或特別的語句,粗俗字眼及特別字,軟件都不能確認。不過,同事亦同意此軟件適合用於一般非緊急性的冗長中文文件。

資訊系統部正積極研究語音輸入法的潛能,以助警隊日常運作。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