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酒能亂性:酒精真面目

假象1:酒精可刺激思考,增加社交能力。
真相:酒精並不能幫助我們思考。在派對中,我們見到喝了酒的人似乎特別談笑風生,只是因為酒精減低人的抑制力,以致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控制減低。

假象2:酒精幫助睡眠。
真相:大量的酒會令人倒頭昏睡。但其實酒精會影響我們睡眠的質素,擾亂睡眠的規律,以致睡後仍不能恢復體力。酒精雖令人神志模糊,但卻令人不能安睡,常會於半夜醒來;早上頭痛欲裂的感覺,更不是味兒。睡前喝一小杯,可能幫助你鬆弛神經,但形成習慣之後,鬆弛的作用會愈來愈少,你亦可能會愈喝愈多,才能獲得相同的功效。慢慢地,便會形成依賴。

假象3:酒精可代替食物。
真相:飲酒之後,會產生「飽」的感覺,以致很多人以為酒精含有各種營養,可代替食物。

其實,酒精主要只含碳水化合物,只能給我們一些「空白的卡路里」,當中沒有其他養分如蛋白質、維他命等。因此,酒絕不能供給我們均衡的營養。反之,過量的酒精,會破壞我們的身體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的能力,以及使我們食慾不振,造成營養不良。

假象4:我只飲啤酒,不會有害。
真相:不少喝酒的人都會以為只有烈酒才「傷身」,其實半品脫(十六分一加侖)的啤酒所含的酒精就跟一份(PAD)威士忌一樣。因此,無論選擇那種酒,要是你飲得多和密,對身體一樣會造成傷害。

假象5:酒精令人更有自信,表現更佳。
真相:少量的酒精或許能幫助你鬆弛,使你在社交場合談笑自若。但當你需要清醒的頭腦時,例如面試或駕駛,酒精可造成嚴重的後果。飲酒後,你可能會以為自己更有能力和自信,但其實你的表現正好相反。

假象6:「解酒法」可減低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真相:黑咖啡、濃茶、凍水浴、新鮮空氣等等,可能幫助酒醉的人感覺清醒一些。但這種種的方法,均不能降低血液中酒精的含量及其所引致的不良後果。

假象7:飲酒令我身體不適,因此我不會成為酒徒。
真相:有不少酗酒的人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飲酒令他們頭痛、胃痛,他們仍會不停地喝,最後成為酒徒。

假象8:我的酒量很好,喝很多仍面不改容,因此我不會成為酒徒。
真相:不少酗酒的人都認為自己的酒量很好,不會受酒精影響。事實上,他們正因警覺性低而容易縱酒,最後變成酒精的奴隸。

假象9:酒精可增強性能力。
真相:由於酒精會減低人的抑制力,給人解除束縛的感覺,令人的性慾提高。但其實酒精會使性興奮降低,並影響進行性事時的表現,甚至令男性「不舉」。

(《 酒能亂性》小冊子由警察心理服務課印製,如欲索取,請致電2866-6206與余小姐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