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軍械法證科實驗室
獲評定達世界頂級水平

警隊的軍械法證實驗室最近獲一批國際專家審定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同類實驗室之一。軍械法證科接受「美國罪案實驗室主管協會實驗室評審委員會」(American Society of Crime Laboratory Directors -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Board)的評審,獲委員會人員在三個類別中給予近乎完美無瑕的評分,兩個類別的評分達到百分之一百滿分,另一類別則取得九十八分。

國際間公認協會在評審方面要求最高的水平,經該會評審後,警隊的軍械法證科躋身成為受到認許、尊重及信任的軍械法證實驗所,在品質保證、訓練、測試、方法學、管理及法庭提證各方面都達到卓越的水平。

這個獨立的評審委員會,審核每一所實驗室的管理、運作、人員、程序、設備、保安、健康及安全等,與世界上最佳的實驗室比較然後作出評估。

•高級警司夏厚德在軍械法證科實驗室示範使用先進器材。


軍械法證科高級警司夏厚德對該科的實驗室首次接受評估即取得協會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最高評分深感高興。他說,這個佳績得來絕非僥倖。

夏厚德說:「我們花了差不多三年時間才達到這個水平。在這三年裡,我們檢討了整個單位的每一項操作,務求它們符合期望的標準。我們工作的任何方面,即使是極為細微的地方,都要清楚寫在手冊上。」

「在此之前,實驗室已以可接受的水平運作,但由於要接受評估,在各方面不斷作出極大改進。以我們向公眾及律政機關提供的服務來說,我們現時提出的證據可說是完美無缺,我們的罪案調查及案件報告達到國際最高水平。」

「對警隊及軍械法證科來說,這次評審的確是一項榮譽,來自美國及澳洲的評審人員到過世界各地無數的實驗室,他們確信香港軍械法證科的實驗室在設施、人員、訓練、質素及器材各方面都是最佳的。」

「為了要達到這個高水平,我們作出極大的努力,而警隊亦投入金錢協助我們實現目標。然而,評審人員的評價,以及實驗室帶來的益處,實在遠遠超過所花的人力物力。」

夏厚德說,協會代表將於未來數月重臨香港頒發檢定證書,他希望到時能舉行一個簡單的警隊儀式以示慶祝。

協會檢定了全球不少實驗室,包括北美洲、歐洲及大洋洲各國的實驗室,提供公正、獨立及客觀的制度,讓實驗室檢討本身的運作及為刑事律政機關提供優質服務。

該會的檢定有效期為五年,在這五年期間,實驗室必須每年提交報告證明它繼續符合協會的要求,方可在有效期屆滿時重新接受另一次全面的檢定評估。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