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逆境商數(AQ)II

上期簡略介紹了Dr Paul Stoltz逆境商數的概念。它的要素CO2RE反映我們處理逆境時的態度和適應能力。

認識自己面對逆境時的態度,並不足以扭轉局勢,化危為機。我們必須掌握適當的處理方式,否則只會原地踏步。以下是Dr Paul Stoltz提出的對抗逆境的方法 ─ L-E-A-D。

L : LISTEN:明白自己對逆境的反應

面對困境時,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即時的反應,例如是否感到無助,或覺得問題永遠都不能解決等。這些都是要加以矯正的想法。

E : EXPLORE:探索自己在逆境中的角色

要了解造成挫折的原因是甚麼和自己需要負的責任有多少。這樣的分析能夠幫助我們有效地增加解決困難的動力,不會過分怪責自己,以免導致無謂的苦惱。

A : ANALYZE:分析負面思想

在逆境時能挑戰偏差的負面想法是很重要的。偏差的想法通常缺乏客觀證據來支持,能夠準確地分析這些想法和加以矯正,在逆境時便能落實和有建設性地將問題解決。

D : DO SOMETHING:採取行動

在逆境時要經常保持動力,作出改變。但要留意何時是採取行動的最好時候。用一些時間來考慮問題的性質和自己的資源,訂定目標和次序,這樣做可幫助我們按部就班地衝破逆境。

總括而言,處理逆境時,先要留意自己即時的反應;承擔責任,避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分析和矯正偏差的思想;以及保持動力,仔細分析後採取有效的行動。

遇到困境時,要明白自己的限制和問題的嚴重性,當以上的方法都不奏效時,便應立刻找專業人士商討,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

從下期開始,心理互聯網將連續數期介紹「健康鬆弛法」,配合警隊的健康生活為明天運動。如對心理互聯網有任何疑問或意見,可聯絡警察心理服務課(電話:2866-6206)。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