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初級人員晉升及發展課程改革

警察訓練學校初級警務人員進修及晉升訓練科從今年四月一日開始,推出一系列經全面修訂的訓練課程供合資格的人員修讀,進一步配合他們的工作需要和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為晉升做好準備。

新課程取消了警長十年發展課程和警署警長三年發展課程,而餘下的五個警員至警署警長級發展和晉升課程的內容則加以改良和濃縮,上課時間縮短一星期至六星期不等。(詳情請參閱附表)

初級警務人員進修及晉升訓練科警司周秉燊說:「我們於去年三月全面檢討各項推行多年的訓練課程,希望精簡課程內容,取消重覆和效用不大的課題,使課程更加切合實際需要和符合成本效益。」

該科於去年七月至九月諮詢員佐級協會代表和各單位的指揮官,他們均同意課程改革的大方向,並認為無須保留警長十年發展課程和警署警長三年發展課程。

警司周秉燊(右四)和梁志輝(右五)與教官及學員暢談課程改革的益處。

警察訓練主任梁志輝警司說:「有十年年資的警長和三年年資的警署警長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也已經修讀了不少由警隊提供的訓練課程,他們應該有足夠能力透過各種渠道自學。事實上,不少單位經常為轄下員工提供如訓練日等學習機會,其涵蓋的部分項目可能與我們的晉升及發展課程重覆。因此,我們在修訂課程內容時,盡量刪除這些重覆的部分,務求使課程更加緊湊,並重實務知識和練習。」

經修訂的課程內容因應不同職級學員的需要而有不同的重點。警員五年發展課程重加強軍裝人員日常處理各類案件的實務培訓;對於已有十年資歷的資深警員,發展課程則加入初級管理知識和技巧以及加強學員的組織能力。

警長晉升課程旨在讓新升任警長的人員明瞭自己的角色轉變,並全面培養他們的管理、行政和評核下屬的能力。擁有五年資歷的警長則會參加一項發展課程,鞏固自己的管理知識和技巧,為晉升警署警長做好準備。

警署警長晉升課程會深入探討管理知識,課程的其中一環為由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一星期管理課程,同時也注入部分以往警署警長三年發展課程的課題,使內容更為全面和豐富。

上述五項晉升及發展課程是所有合資格人員的必修課,他們會由單位指揮官提名修讀課程。 為了進一步做好培訓工作,初級警務人員進修及晉升訓練科將每隔數月檢討課程內容,並與各單位指揮官和人員保持緊密聯繫,掌握他們的工作需要,確保課程能夠符合要求。

周秉燊說:「我們也要求各教官在教學以外積極從事資料搜集和編寫教材等研究工作,以及在課堂內外加強與學員的溝通。」

「我們正計劃於未來數月為每一位教官提供警察電子郵件郵址,方便他們隨時與受訓和已結業的學員聯絡,以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初級警務人員進修及晉升訓練科現正推行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向每項課程的結業學員派發電腦化的調查問卷,收集他們對課程的意見。

周秉燊說:「這款特別設計的問卷可由電腦即時處理,馬上得出統計結果,盡快讓教官知道學員的反應。」

「此外,我們也將考慮開辦一天或兩天的訓練課程或專題講座,供有興趣的人員報讀。」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