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粵港聯合演練
加強處理邊界突發事故效率及能力


從天而降。

香港警方與廣東省邊防局四月十九日在邊界進行海陸聯合演練,進一步加強雙方處理邊界突發事故的效率及能力。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李明逵在聯合演練的開幕禮致辭時說,透過這些演練,大大提高了粵港邊界執勤單位在工作上的聯繫及合作,確保粵港邊界的治安良好。

李明逵說,一九九九年平均每日偷渡進入香港的人數為三十人,而今年首三個月的平均每日偷渡來港人數則降至二十四人。

他說:「雖然新界北有部分地區受到非法入境者的犯罪活動滋擾,但情況沒有惡化。警方會繼續致力杜絕非法入境者及與非法入境者有關的罪行。」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張小雲亦與李明逵的意見一致。他說,近幾年由港方遣返的人數逐年下降,而去年則降至歷來最低的一萬三千一百人。今年第一季的偷渡人數與往年比較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

張小雲說:「這說明了粵港兩地警方的合作正在不斷加強。」他補充說,粵港雙方的通力合作令邊界地區能保持治安良好。

出席開幕典禮及演練者尚包括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副局長郭西欽、廣東省邊防局局長林杰元及副局長程晟、香港警方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伍偉傑及水警總區指揮官傅俊康。

陸上演練在邊界的羅芳舉行,而海上演練則在鹽田舉行。演練旨在改善香港警方及廣東省邊防局處理邊界突發事故的合作,如大規模非法入境及其他需要香港警方及廣東省邊防局立即處理的事情。

陸上演練歷時一小時,分兩部分進行。首部分展示香港警方及廣東省邊防局在處理突然由深圳湧至的非法入境者的行動。第二部分則有五名持械男子企圖在香港犯案後越境逃走。在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及警犬的協助下,快速應變部隊在打鼓嶺拘捕三名匪徒,並在附近發現兩支槍。另外兩名匪徒則跨越邊界,但最後被內地公安在羅芳拘捕。

海上演練的情況與陸上演練相似,不法分子在粵港邊界欲乘快艇及漁船跨境時被香港警方及廣東省邊防局人員拘捕。雙方亦演習了一項海上拯救行動,進一步展示彼此的合作。

中港兩地共有逾一千名執法人員參與演練。代表香港警方參與的包括隸屬於邊界警區、警察機動部隊、警犬隊、衝鋒隊以及十二艘水警輪共二百八十多名警務人員。

李明逵讚揚參與演練的人員的表現,他說:「演練以高度專業形式進行,成功達致目標。我衷心感謝所有有份參與演練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