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駕駛學校引用英國著作
進一步加強安全培訓

警察駕駛學校最近引用一項英國的卓越研究成果,為駕駛警隊車輛的人員提供更全面的駕駛訓練,以達到世界水平。

一名英國醫學專家較早時為蘇格蘭警官學院編著一本名為《警務駕駛中人的因素》的書籍,論述駕駛與駕駛員的各種關係,尤其是對職業安全的影響。

這本書共有一百一十二頁,其中包含大量彩色插圖和圖表,其中文譯本由警察駕駛學校人員負責校對。警隊將於下月派發一千五百本中文譯本予所有前司機。

該書讓所有司機和駕駛電單車的人員,即使他們已接受訓練和擁有豐富經驗,進一步了解自己在處理複雜的警務駕駛工作方面的能力和限制。

警隊車輛運輸主任鍾義智說,警察駕駛學校的學員現正使用該書,該書將來也會成為所有持有警察駕駛執照人員的指定讀物。

鍾義智說:「警隊為人員提供優良培訓,而警隊司機的質素也非常高,但我們仍希望將書中有關駕駛態度培訓的部分納入日常訓練課程中,鞏固警隊在這方面的優勢。目前世界各地的先進警隊都十分注重態度訓練,而我們在這方面也毫不遜色。」

書中探討警務駕駛工作,例如處理緊急事件等所帶來的壓力,如何影響司機正確認識周遭的危險。

鍾義智說:「服務承諾對人員造成一定的壓力,例如他們必須在指定時間內趕抵肇事現場。毋庸置疑,市民對警務人員的第一個觀感常常建基於該名人員能夠多快地抵達現場,可是這些壓力卻可能導致人員忽略了安全到這個最重要的原則。速度不是一切,安全才是最重要。」

「澳洲警隊的研究單位在一項有關風險管理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前往肇事現場的路途是處理械劫案件最危險之處』,這的確是至理名言。」

《警務駕駛中人的因素》一書的作者為英國皇家空軍和蘇格蘭警隊的顧問Gordon Sharp教授,他過去曾就戰鬥機師所面對的壓力,以及他們的反應進行研究,並發現其中某些因素與警務行動的駕駛工作相類似。

警察駕駛學校副校長周振峰說:「我們非常感謝該書作者以及作為出版人的蘇格蘭警官學院豁免版權,讓該書能翻譯成中文,為我們提供一份很多警隊都缺乏的寶貴和有效益的輔助教材。」

•警察駕駛學校副校長周振峰向受訓人員講解正確的駕駛態度。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