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晉升機會明年回復正常

•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表示,人員晉升機會明年會回復正常。

晉升機會明年有所增加

三年的資源增值計劃擬定,以及經濟氣候日漸好轉,警隊預計明年會有超過三百個警長或以上職級人員的晉升空缺。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表示,由於最近經濟不景,不少人員都不會作如提前退休等打算,因而使到警隊內的晉升空缺有所減少。人員提早離開警隊的百分率,由以往錄得的百分之三下降至近年的百分之一。

但隨經濟低潮逐漸過去,以及其他發展機遇出現,明年(二○○一年)會有約一百七十個警長空缺、六十個警署警長空缺、三十二個總督察空缺、二十四個警司空缺、十四個高級警司空缺、九個總警司空缺、六個助理處長空缺,以及三個高級助理處長空缺,供人員晉升填補。

曾蔭培表示,這些都是估計,數字可能上升或下調。然而,他預計二○○二年的晉升空缺數字會大致相若。

儘管警隊要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及「控制公務員編制」的措施,但仍有以上的空缺讓人員晉升。曾蔭培於五月二十六日向四個員工協會闡釋警隊就為要達致這些措施的要求而提交予政府的建議(請參看員工回應另段)。

他說:「資源增值計劃已在整個警隊進行,由個別單位指揮官提出建議,交由高層批准。我們在考慮建議時會遵照警務處處長指明的三個重要原則:要確保無損效率及服務,避免裁員,以及要將對升職機會的影響減至最低。」

「因此,警隊交予政府的三年資源增值計劃建議,主要是關乎刪除非行動性的職位。」

曾蔭培說,將部分工作,如膳食、清潔、拖車及其他管理職位的職務外判,並不會令前工作受到影響。

他說:「為期三年的計劃已獲警務處處長全盤批准。第一年的計劃詳情已經公布,而第二年計劃的詳情很快就會與第三年計劃的部分資料一併公布。我非常感謝人員對這項計劃的卓越貢獻,以及他們在遵循三個主要原則時所作的縝密考慮。」

在呈交的資源增值計劃建議中,主要單位指揮官提議在三年間刪除八百個紀律人員職位;另外,警隊管理階層又確定二百個由於削減招募而未能填補的警察訓練學校訓練後備空缺可予刪除,使要刪除的職位總數為一千零二十七個。

曾蔭培說:「不過,就晉升來說,去年的數字有所下降,主要是由於提前退休的人數大幅減少。較少人員離開警隊,主要是和經濟情況有關。我想在此強調,晉升空缺減少和資源增值計劃並無關連,因為該計劃只在今年四月才開始推行。而今年的升級數字將仍處於低水平。」

「但是,我們預計在明年退休的人員數目會較多,加上謹慎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我很高興說,晉升機會在很大程度上將回復正常。」

不會降低警隊前效率

曾蔭培說,市民及傳媒對前線人員調配的疑慮是無事實根據的,因為在過去兩年半以來,前人員除各警區的編制人員外,尚有超過一千名用來填補「休假及訓練」的特別編制增補。 他說:「這些補缺職位的設立是用來補充人員休假或受訓,以確保在任何時間都有足夠人手執行前工作。以六月十二日當日的數字來看,除原有的編制外,每一個陸上警區都有五十至一百三十名不等這類額外警員補缺人手。」

「在前人手調配方面,這個情況是前所未有的,在警隊歷史裡,我們從未有過這樣充裕的人手去補充前人手。」

「破案率低」的指摘與事實不符及不公平

公眾對於警方破案率在去年由百分之四十六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二表示關注,曾蔭培說,警務處處長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在不同場合向立法會議員解釋,這是因為罪案模式的變化,本港警方的破案率仍然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某些傳統上破案率高的罪案如毒品案和店鋪盜竊減少了,另一方面,一些破案率通常較低的罪案如爆竊和「搵快錢」等則有所增加。

曾蔭培說:「有關刑事偵緝人員的效率下降的假設是缺乏理據支持的。刑事總部曾就這個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發現刑事偵緝人員的破案率並沒有降低。」

他說:「研究顯示,過去兩年刑事偵緝人員破案的百分比由百分之二十一上升至超過百分之二十四。因此,怪責刑事部人員未盡全力是極不公平的。」

管理層明瞭人員對資源增值計劃的憂慮

高層管理人員充分理解員工對近年的某些改革,以及政府重新檢討往返居所交通費津貼、署任津貼和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的關注。不過,曾蔭培強調這些都是影響所有政府部門的措施。

他說:「我們明白部分人員可能難以適應這些轉變,因此致力聆聽他們的心聲並向他們闡釋這些轉變背後的因由。此外,我們也希望強調在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方面,處方會有足夠的款項應付任何必須執行的逾時工作。」

「這些轉變對員工和管理層來說都造成不少困難。警隊過去一直能夠成功處理各種危機並且從容解決種種難題。因此,我衷心感謝人員在這方面所表現的忍耐。另一方面,管理層亦正在力求盡量減少有關措施對人員的晉升機會和福利所造成的影響。」

他說:「每周工作四十八小時的計劃是另一個重要課題,並受到全體警務人員的高度關注。這項計劃旨在將每周工作四十八小時規範化。警務處處長和我都曾就此事極力向政府最高層和紀律部隊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爭取。警隊管理層希望計劃能盡早落實。」

曾蔭培總結說,他相信最困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並感謝全體警隊人員的衷誠合作和優秀表現。

他說:「此外,『人事資訊通用系統』提供準確的資料供我們考慮各項問題,有助我們估計有關計劃對人員的晉升機會和福利所造成的影響。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人力策劃組』人員為此所付出的辛勞。」

「我相信我們現正逐步渡過這個艱難時期,警隊管理層也有信心前面不會有重大困難。」

員工組織的回應

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於五月二十六日出席曾蔭培主持的資源增值計劃建議簡介會後說,警隊為了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是有需要重新評估某些職位的功能是否合乎現時的效益。

他說:「舉例來說,拖車和膳食供應等工作可以外判,以減低營運成本。培訓工作則可由內部調派,因此削減這些職位的影響不大,但前人員的職位不能夠有任何削減而影響對市民的服務質素。」

本地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說,該會的主要憂慮是削減職位會增加人員的工作量,繼而降低為市民提供的服務質素。

他說:「不過,曾副處長在會談中向我們提供了較清晰的信息,有助紓解我們的部分憂慮。他解釋管理層將以外判方式來進行大部分受削減職位影響的工作,而不是要求其他同事來分擔額外的工作量。」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