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尖沙嘴推行傳真報案卓有成效

•劉賜蕙與關志豪討論傳真報案表格的使用。

警方為簡化工作程序和方便市民,於一九九八年十月推行一項試驗計劃,鼓勵市民利用傳真表格舉報一些非緊急的事項,例如投訴噪音、失物和車輛阻塞通道等。 除方便市民外,這項計劃更可減輕警署報案室人員的工作量,讓他們騰出更多時間處理緊急事件。

傳真表格放置於各區警署,有需要的人士可致電索取。此外,尖沙嘴等遊客區的酒店亦獲發表格,方便客人使用。

計劃推出以來,以尖沙嘴分區接獲傳真表格最多。該分區於今年一月至三月共收到一百五十五份傳真報案,佔全港同期總數三百七十六份的百分之四十一。

尖沙嘴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劉賜蕙說:「這些傳真全部皆關乎區內多間酒店的客人遺失物品,包括相機、攝錄機、手錶、手提電話和信用卡等,總值約三十一萬元。」

劉賜蕙說:「我相信遊客樂於使用傳真報案,是因為他們通常只在本港停留一段短時間,行色匆匆而又不清楚警署的位置。利用傳真報案對他們來說是最簡單方便的。」

這項措施深得區內酒店業人士讚賞。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保安部總監關志豪說:「以前如客人遺失了財物,我們需派員工陪同他們前往警署報案,一來一回可能需要兩三個小時,頗為不便。」

「有了這項新措施後,我們可以協助客人填寫報案表格,即時將表格傳真至警署備案,客人更可憑經警方確認的表格,返回原居地向保險公司索取賠償。」

「這項措施省時快捷,毋須親身往警署報案,因此無論遊客或酒店業人士都給予好評。」

劉賜蕙說:「遊客報案後,警方會繼續跟進事件,如日後尋回失物,我們會直接知會失主或通知有關酒店代為領取。」

她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濫用這項服務的事例非常少,而遊客則比本地居民較樂意使用。她說:「我認為我們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推廣工作,鼓勵更多市民採用傳真舉報非緊急案件,方便自己之餘亦有助節省警署報案室的資源。也許,將有關表格置於警隊網頁供市民下載是可行的方法。」

參加者隨後分成小組進行討論和交流,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