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健康鬆弛系列─同事建議篇

在上兩期跟大家談過一些鬆弛方法後,我們收到不少同事的回應,現節錄如下,讓大家來分享其他同事的鬆弛心得:

同事建議─與朋友或家人傾談一下,讓他們了解你的煩憂及開解你,也減少自己因壓力而對他們大發脾氣。

專家話─多項研究指出,社交支持有助應付壓力,甚至對抗各種疾病。當我們感受到身邊的人對自己的關懷,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去應付問題,無助感及憂慮減少,自然較容易鬆弛。

同事建議─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讓自己清醒。

專家話─如果能讓自己暫時遠離壓力的源頭,做一些別的東西來緩和一下,除了能讓我們的身心歇一歇,也可讓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應付問題。

同事建議─想像自己在和暖陽光下,躺在綠油油的草坡上,微風輕送幽香;看藍天白雲,合起雙眼,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

專家話─冥想是有效的鬆弛方法。 你可以想像一個令你覺得舒服寧靜的意境並嘗試投入其中,用不同的觸覺去感受當時的環境。如能恆常練習,對鬆弛身心定有幫助。

同事建議─與三數同事下班後到警官會所一面喝酒,一面利用較輕鬆的氣氛討論工作上的問題。

專家話─有些人會認為喝酒能令人鬆弛,但如果我們慣常利用酒精去減壓,身體會慢慢變得依賴酒精,繼而有耐受性,更甚者可能養成「酒癮」。儘管如此,能與談得來的同事分享工作上的苦與樂不失為有效的鬆弛方法。

我們很高興見到大部分來稿同事的鬆弛心得都是既正面又容易掌握的。

看罷其他同事的心得,如你也有一些健康的鬆弛方法想跟我們分享, 請盡快投稿至灣仔軒尼詩道24至34號大生商業大廈7樓心理服務課或電郵pcp-4-psg@police.gov.hk。 精美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在此多謝各位來稿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