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
致力提高服務水平

交通總部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採取連串措施改善人員的工作環境,提高服務水平。自六月一日起推出全新的互動話音系統,為市民提供更佳的二十四小時電話查詢服務。

駐守該科的陳仲光總督察說:「舊系統已使用了六年,因為容量有限加上目錄指令繁複,使用起來頗不方便;此外,由於等候接駁的時間長,很多來電者感到不耐煩而放棄查詢,因此未能獲得應有的服務。」

「經改良的新系統大大精簡了各項目錄的指令,盡快將來電者接駁至所需的查詢項目,在提供方便之餘更顯著縮短來電等候時間,全面提高這項服務的效率。」

目前,市民可於任何時間致電2866-6552(12)以粵語、英語和普通話查詢與交通違例檢控和駕駛扣分記錄有關的事項。在辦公時間內,更有四名資深的警務人員負責接聽來電,向有需要的人士進一步解答疑問。

新互動話音系統推出以來備受使用人士好評,負責接聽來電的人員亦讚不絕口。女高級警員尤桂笙說:「來電人士的等候時間縮短了,避免產生不耐煩的情緒,因此態度變得更加友善,有助良好的溝通。」

「另一方面,系統可以通過圖文傳真提供各種資料如投訴表格等,大大節省我們處理每個來電的時間,使我們的工作更具效益。」

此外,警署警長章豪傑說,新系統的數據儲存功能相當高,可以隨時提供各種準確的資料,例如某一段時間內致電人數和成功接聽的來電數字等,方便管理和策劃工作。如臨時遇到颱風或惡劣天氣影響辦公,人員可以通過系統盡快將信息輸入,通知來電者。

目前,該系統平均每月接獲一萬五千至一萬七千個來電,而由人員成功接聽的則有四千多個。其他來電者可能已從系統取得傳真表格或其他服務,這個情況比較以前已大有進步。 除了改善互動話音系統外,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亦致力協助前人員做好工作,減低被市民投訴的機會。

有關措施包括利用一套特別編寫的電腦程式,甄別填寫告票時經常出錯的人員,方便上級為他們安排特別輔導。該科又為前督導人員定期舉辦工作坊,討論前人員在執行交通違例檢控工作時最常犯的錯誤,讓督導人員更有效地指導下屬工作。

此外,該科亦在每季出版的「交通總部通訊」中,討論前人員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並與大家分享經驗和心得。

近年來,通過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人員的共同努力,該科接獲的市民投訴已顯著減少。在一九九九年,該科共接獲二萬二千五百三十四宗與交通執法有關的投訴,比一九九八年的三萬一千一百九十五宗大幅減少百分之二十七點八。

該科主管高級警司陳耀榮說:「我們希望一連串新措施有助進一步減低投訴數字,讓前人員更有信心地執行職務。」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總督察陳仲光表示,新互動話音系統大受好評。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