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監會呼籲人員
查核身分證時應圓滑得體

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主席鄧國楨先生於六月二十二日在聯席會議上指出,不少投訴警方個案是因警務人員截查身分證而引發的。他建議警務人員在查核身分證時,應盡量做到圓滑得體,並以諒解的態度對待市民,以減少不必要的投訴。

法例賦予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權力去截停、查問、搜查和扣留任何人士。根據以往記錄,通過截查身分證而成功拘捕不法份子的個案不勝枚舉。查問可疑人物或查核身分證,是警務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員在採取執法行動時,定要遵從「以法律為依據、根據客觀情況作出判斷,以及採取合法行動」的守則。

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必須審慎從事;一方面要提防被截查的可疑人物發動襲擊,另一方面也要顧及市民的感受。

市民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查問,往往會覺得尊嚴受損。因此冷靜、克制、圓滑、得體和堅定的處事態度,是減少市民不滿的良策。此外,人員在查核市民的身分證後,應多謝他們的合作。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陳德立表示,警方贊同警監會的意見。不過,他說有時無論警務人員如何以禮相待,部分被截查的人士仍會藉機挑釁,甚至出言侮辱。

陳德立說:「遇到這類人士時,人員更應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以諒解和堅定的態度去執行職務。」

「警監會主席和委員說得對,在警務人員和市民的接觸中,雙方都應保持得體和互相體諒。服務市民是警務人員的職責,而很多時候,市民的合作及支持對我們也是不可缺少的。」

「查核身分證是警務工作中很有用的一環,同時也是防止及打擊罪案的有效措施。警務人員與普通市民一樣有情緒,大家都應該諒解查核身分證的重要性,以及這項工作可能對被查核者造成的不便和尷尬。」

投訴警察課高級警司葉流全說,如果查核身分證過程中發生爭執,人員應從中吸取教訓並致力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葉流全說:「這有助提高警隊的專業能力和改善公眾形象,警隊的形象有賴全體人員不斷學習和提高專業精神而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說:「前線人員進行查閱身分證的工作很多時候會遇到不合作的市民,此時更加要小心處理,避免無謂的衝突。」

「社會人士普遍認為這些輕微事件中的衝突往往是由於警務人員『矯枉過正』而引起的。因此,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才可以順利完成任務。」

「這些『忍耐力』正是我們的其中一種『工作壓力』」。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