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offbeat@police.gcn.gov.hk .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 offbeat@police.gcn.gov.hk。匿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應考慮派發參考資料光碟

編輯先生:

在以前若我建議向每位人員派發一本警務手冊、警察通例、總部通令、交通手冊……等,相信一定會遭受管方否決。因為當中所涉及的成本非常高昂,而且大量使用紙張亦不符合環保精神。

但時至今日,大部分同事都擁有電腦,我會提議向每一位同事派發一隻警務光碟。用電腦翻查手冊內容又簡單又容易,有需要時又可用打印機印在紙張上,而且光碟製作成本便宜又環保,光碟亦可每年更新派發。此舉除可以大量減少印製手冊或更新手冊所需的人手及費用外,亦可刺激每位同事對運用電腦新科技的興趣。當然亦要印刷一定數目的印本手冊,供沒有電腦的同事使用。

西九龍衝鋒隊第二小隊
警員何劍陞

網上參閱資料更方便

編輯先生:

其實警察手冊科過往亦曾接獲這類建議,並經詳細分析及考慮。在印製或發放警察手冊的事宜上,我們向來都顧及成本效益,環保更是我們現時須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

鑑於社會及警隊的現今發展及需求,警隊內各程序手冊及指令均須不斷修訂,以便同事可以盡快掌握最新的資訊及程序。有時,修訂可能會快至一、兩天便發放一次,無論使用紙張或光碟所製備的修訂版,均需一段較長時間才可以發放到各同事手中。

參考資料系統(Reference Materials System)推出至今接近三年。該系統正是為了上述手冊及資訊傳遞而設計的。藉該系統的終端機或透過警察內聯網,同事可即時看到經手冊科統一修訂的警察手冊最新版本。此外,隨警察內聯網終端機及警區資源中心的增加,同事應有足夠的電腦查閱這些資訊。因此,我們更能夠有效地節省用以更正印本手冊的人手及印製成本,這方法較使用紙張或膠製光碟更有效率、便宜及環保。當然,我們不會滿足於此,我們會不斷致力改善所提供的服務,力求精益求精。

若同事對使用參考資料系統有疑問或建議,歡迎致電2814-4448與高級督察(警察手冊)趙志輝聯絡。

警務處助理處長(訓練)
(關翠貞代行)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