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健康鬆弛系列

自從上一期《警聲》刊登了一些同事的健康鬆弛心得後,愈來愈多同事體驗到健康地放鬆自己的益處,並希望透過心理互聯網與其他同事分享他們的「健康鬆弛法」。在此心理組向所有來稿人士致謝,同時再次邀請大家繼續把心得寄往灣仔軒尼詩道24至34號大生商業大廈七樓警務處心理服務課或電郵pcp-4-psg@police.gov.hk。你的建議將刊登於《警聲》,你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一份。現請細閱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所建議的第四種鬆弛方法 — 運動。

常運動 身心輕鬆
眾所周知,運動有益健康,例如增加心肺功能、幫助維持正常血壓,消耗體內多餘脂肪等。然而,運動對我們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多好處,因為運動能有效地減輕壓力對我們的負面影響,增加我們對壓力的抵抗力。要明白箇中道理,我們不妨由生理和心理學的角度去了解運動的功用。

生理角度
一、人體在緊張時會產生一連串自主神經反應,包括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的能量大增,使身體進入戒備狀態,以作出相應行動去應付挑戰。但是,如果這些反應不能轉化為行動而在我們體內長期持續,便可能引致一些不良的後果如肌肉緊張、精力衰竭、各種疾病如腸胃病、心臟病和糖尿病。運動能使壓力所引致的自主神經反應轉化為行動,釋放被壓抑在體內的能量,減少負面後果。

二、運動時體內某些化學物質的濃度會提高,其中一種是內啡(endorphins),其成份與嗎啡相似,可以減輕痛苦和令人產生一種舒暢的感覺。

心理角度
一、運動能轉移人的注意力,從而忘卻生活上各種壓力,專心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樂趣。

二、運動時人們能夠完全控制自己的身體,減低在緊張時的失控感。

三、運動可直接或間接發洩生活上無法向其他人表達的各種負面情緒,如憤怒、沮喪、煩燥不安等,使心情能夠在抒發後獲得平靜。

四、參與群體運動如羽毛球、足球等使我們與朋友保持接觸聯繫,與朋友同享運動樂趣之餘,也同時增強我們的社交支持網絡,對應付生活上的困難和壓力很有幫助。

運動的好處雖然很多,但這些良好效果既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到,也非可以長久儲存的。要從運動中得到種種益處,我們必須要保持適量及定期的運動,並按照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和興趣,去選擇一、兩項運動項目作定期操練。一般標準是一周運動三次,每次至少二十分鐘。依照以上準則,持之以恆,強健體魄之餘,更能有效地鬆弛緊張的身體和情緒,保持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