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百慕達心理學實習生
警隊取經增廣見聞

•英格曼(中)與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左)及臨床心理學家劉月瑩商討個案。

來自百慕達的心理學實習生英格曼女士,於六月一日起跟隨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實習六個星期。其間,她除了穿梭於心理服務課的港島和九龍辦事處外,更曾與保護兒童政策組和警察訓練學校的心理學家一同工作,藉此吸收經驗。

二十八歲的英格曼在百慕達大學擔任輔導員長達四年,期間兼讀由英國列斯特大學舉辦的犯罪心理學遙距碩士學位課程,並將於明年七月取得學位。

英格曼說:「我到香港警隊實習是為了吸收在執法部門工作的實際經驗。我曾經向一名英國教授透露對於警務人員心理學很感興趣,而最終獲推薦前來香港,深入體驗心理學家在執法部門所做的工作。我是自願來這裡取經的,這段時間可謂學習與休假並重。」

「我曾會見過不少警隊人員,又到過多個警署和福利辦事處。心理服務課以至整個警隊的架構和所提供的服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警隊為人員提供極大的支持,這反映警隊非常關懷員工,以確保他們能夠各盡所能,這是很好的現象。」

在實習期間,英格曼曾與心理服務課人員一同輔導求助人士。 她在百慕達為當地警務人員提供訓練,處理家庭暴力和其他種類的案件。此外,她亦曾經輔導兒童及青少年。

她說:「我雖然對這方面的心理學很感興趣,但同時也非常喜歡在執法部門工作,這是因為我來自警察世家,父親和叔叔都受僱於百慕達警隊。」

「警務工作中需要心理學家提供指引的範籌包括偵緝和福利等。我曾經兼職為遭遇危急事件的警務人員提供減壓輔導,但我的長遠目標則是私人執業或擔任警察單位的顧問。」

「香港警務人員遇到的某些事件和面對的壓力與百慕達警隊人員相類似。我相信這些情況在世界各地都差不多,主要視乎個人如何對壓力作出反應和加以處理。」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