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犬隊人員利用工餘時間
協助市民訓練狗隻


七名「志願軍」教練。

五名警犬隊人員參與一項與愛護動物協會合辦的活動,利用工餘時間為市民豢養的狗隻提供服從訓練。

至今為止,已有兩批共一百多頭狗隻完成受訓。訓練課程不但令狗隻更加聽話,也讓狗主安全地帶牠們外出。

該兩次課程每次為期六節,分別於去年年底和今年四月逢星期六在皇后山警犬隊的大操場進行。課程大受歡迎,每期皆有五十至六十頭狗隻受訓;暑假過後,課程將於九月底重開。

警犬隊總督察江卓洲說,由於本港缺乏專業的狗隻訓練員,愛護動物協會因而與警犬隊接洽。這項訓練課程完全免費,無論警犬隊人員或愛護動物協會皆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江卓洲說:「除了該五名警犬隊人員外,還有另一名領犬員以及一名身為香港狗會有限公司成員的文職人員自願在工餘時間幫忙,因此我們一共有七名教練。」

他說:「香港缺乏專業的狗隻訓練員,而且收費非常昂貴。這項課程是一項社會服務,不但協助慈善團體,亦有助提昇警隊和警犬隊的形象,讓市民了解我們友善和有人情味的一面。此外,教練們亦從中獲益良多,試問有什麼比在畢業典禮中看見由自己一手訓練的狗隻更有滿足感呢?」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資訊部高級經理周德心說,該會會員對訓練課程反應踴躍,並希望有關方面能安排更多課程。

周德心說:「已舉辦的兩次課程曾收到數以百計的申請,但由於教練人數有限,我們只好限制受訓狗隻的數目。」

「在訓練過程中,狗隻的行為變化相當明顯,一些原本很不聽話的狗隻很快就學會服從紀律。狗主們對此高興極了,他們有些人以前甚至不敢帶自己的狗隻出外。」

「狗主從課程中學會怎樣訓練自己的狗隻,這有助他們和狗隻之間培養更深的感情。」

周德心說很多人誤以為打狗隻有助訓練。她說:「警犬隊則運用正確的方法以及通過鼓勵來訓練警犬,這次課程證明這套方法很管用。」

「我們非常感謝警犬隊人員自願為我們提供協助,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可能無法幫助狗主,狗主們可能會遺棄這些狗隻,而我們則因此需要為牠們找尋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