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勇救墮海女子
警員無悔受傷

•警員姚建榮在家中憶述救人受傷的經過。

浪很大,海水不斷拍打在你身上,陣陣劇痛從雙腳直透入心扉,但你不能放手,因為你不僅掌握自己的生命,還有別人的生命。這是一項耐力與體力的挑戰。

以上不是電影橋段,而是海傍分區巡邏小隊第三隊警員姚建榮較早時的親身經歷。他於八月二十八日奮不顧身拯救一名在中環信德中心對開海面跳海的女子,被岸邊的蠔殼割傷手腳。

《警聲》記者較早前到這位英勇的警員家中探望他,他看來精神不錯,只是雙腳的腳趾纏上厚厚的紗布,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一隻手亦貼上了膠布,看來傷口仍為他帶來一些不便。他輕描淡寫地說:「醫生囑咐我必須每日前往診所清洗傷口,一星期內不能上班,更要注射三次預防破傷風疫苗。」

這是姚建榮加入警隊七年來,第一次因救人而受傷。他說:「當時我在蘇杭街收到電台的信息,指有人在信德中心對開海面墮海。我和另一名同事即時趕赴現場,發現一名男子已跳進海中展開拯救。」但姚建榮察覺墮海女子已經全無反應,而拯救她的男子則露出痛苦的表情,於是姚建榮立即脫去皮鞋,並將裝備卸下,交給身旁的同事,然後跳進波濤湧的海中拯救二人。

「當時浪很大,水流很急,現場又沒有適合地點讓我們上岸。由於該名男子開始體力不支,我便獨力支撐女子的身體。海水不斷將我們沖向堤岸,為了穩住身體,我便以雙腳撐堤岸,一手撐女子的身體,一手抓同事拋下的網。」

「當我雙腳撐堤岸時,一陣劇痛由腳底的神經線直傳入心內,原來堤岸滿佈了蠔殼,鋒利的蠔殼把我的雙腳割傷。但是我不能縮腳,否則該名女子會因撞向堤岸而受傷。」

後來,姚建榮發現附近有一個污水渠渠口,於是他拖女子的身體,聯同下海救人的男子游往渠口暫避。最後消防艇前來將該對男女救起,而姚建榮則自行返回岸上。歷時二十分鐘的怒海救生記終於結束。

姚建榮其後與該對男女一同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雖然姚建榮在事件中受傷,但對於能救回該女子的性命,他感到十分欣慰。此外,他亦十分感謝上司、同事及家人的關心及讚賞。他說:「雖然這次事件使我歷盡艱險、受皮肉之苦及嚐盡污水的滋味,但下次面對同樣的情況,我仍會豪不猶豫的下海救人,因為這是我們身為警察的職責。唯一不同的是我會考慮穿上鞋子才下水,以免雙腳再受罪。」





〈〈 返回目錄 〉〉